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功举行

【查看原图】

 拜祖大典现场

人民网3月26日电(记者王玉兴)岁在庚子,三月初三。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故都;溱水河畔,炎黄子孙庄严神圣拜祖敬宗。

今天上午,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全球华人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通过直播瞻仰黄帝故里,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执行。

今年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继续担任主拜人,以现场简约而庄严的仪式、全球网上拜祖、电视连线等线上线下、大屏小屏互动交互的形式进行,世界五大洲华人拜祖画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震,“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医大师唐祖宣,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郦波等专家访谈节目也精彩呈现。

清晨和煦的微风里,黄帝故里旗幡招展,轩辕桥下流水潺潺,故里祠前松柏参参。步入拜祖广场,面对庄严伟岸的黄帝像,沉浸在庄严、神圣的氛围里,崇敬、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上午9时34分,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大典共有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天地人和和祈福中华9项内容。

上午10点,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河南省其他17个地市广播电视台同步转播,在全球拥有14亿海外用户的APUS、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澎湃、凤凰等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百家中外媒体报道大典实况。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26日14:46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