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熊猫”震旦雅雀落户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

【查看原图】

 

张天义 摄

3月1日,民权县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采风拍摄时,在该湿地公园镜头记录到被誉为“鸟中熊猫”的全球濒危鸟类震旦鸦雀,现场观察记录到10余只。

“当时我正在芦苇荡里蹲伏拍摄,听到一阵叽叽喳喳清脆悦耳的鸟叫声,看到约十几只非常漂亮的小鸟在芦苇上翻飞跳跃,十分有趣,赶紧镜头拍摄下来。”痴迷于鸟类摄影的张天义说,他拍摄到这群震旦雅雀后,先是拿着定格在镜头中的鸟儿与网上图片细细比对,又联系鸟类专家求证,最终确定为震旦雅雀无疑。

据了解,震旦鸦雀属中国特有的鸟种,由于数量稀少,被列入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的红皮书中,人们称它为“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只在原生态的大片芦苇荡中生活,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吃芦苇表面或芦苇杆里的虫子,常在芦苇上跳来跳去,它们常用坚硬的喙部嗑开芦苇秆,把藏在其中的虫子叼出来吃掉,故又被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 、“芦苇丛中的雀中女神”。

2013年2月经国家林业局和草原局发文批准建立的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水面宽阔且水位常年稳定,水质清澈透明无污染,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得众鸟栖息停驻。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在这里栖息过冬,已经发现大天鹅、斑嘴鸭、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100多种鸟类,其中包括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的青头潜鸭,有160只左右在此栖息繁殖。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今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我国新指定7处国际重要湿地,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名列其中,也成为河南省首个国际重要湿地。(河南省民权县委宣传部 张增峰供稿)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02日17:20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