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连线”、视频“合影” 战疫夫妻的家国情怀

【查看原图】

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处助理员张浩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记者慎志远)他们夫妻二人,一个是战斗于疫情前线的“天使白”,一个是守护着万家灯火的“火焰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像众多的“逆行者”一样,坚守各自岗位,勇往直前,守望健康、守护生命,只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仁心,只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他们就是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处助理员张浩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唐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俩人毅然告别家人,各自奔赴工作一线。

最短暂的送别:双双启程奔赴战位

一个在河南濮阳、一个在山东济南,因两地分居,张浩和唐坤结婚五年来,一直聚少离多。今年春节,组织上安排张浩回济南老家过年,然而他没有想到这次探亲与妻子只有短短48小时的团聚。

腊月二十九,张浩踏着夜幕回到家里,妻子还在单位值夜班,直到第二天除夕下午才回到家。两人刚见面,唐坤就迫不及待地把申请成为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事情告诉了他。“如果去了,一定注意照顾自己……”张浩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反复地叮嘱,好像已经在送别临行的妻子。

大年初一的街道格外冷清,张浩看到电视机里播放着正在组建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自己也接到了消防队伍的归建命令。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由于长途车因疫情停运,张浩就赶到车站坐上济南到鹤壁的高铁, 他要转车去濮阳。张浩与妻子在车站相拥告别。唐坤鼻子一酸说,“没想到,这次还是我来送你。”张浩则笑说,“我到濮阳的时候,估计你就要出发了,我在电话那边为你送行。”

最受感动的话:“这次请你为我加油”

从济南到濮阳原本4个小时的路程,张浩转了3次车,整整走了8个小时才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单位。归队后,张浩全身心投入工作,从联络队伍防疫物资到安排营区全面消毒,从严密灭火救援处置程序到制定车辆人员洗消规程,为队伍疫情防控和灭火救援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唐坤的行程也定下了,1月28日随队奔赴湖北一线。这天下午,张浩一边忙于工作,一边焦急地等待着妻子出征的消息。虽然只有2个小时航程,张浩还是有些担心妻子身体不适。

“到了前线会很忙,不一定能及时联系,我想对你说,总觉得你们是守护平安的英雄,这次我来守护健康,请你为我加油。”唐坤这样发信息宽慰张浩。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5日15:32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