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查看原图】

一声战狼令,百人举手争先,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车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和青年当突击、作表率,在郑州东站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战狼”党员突击队的几百名队员秉承着“不图名利、不怕辛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负责在车站组织医疗队员乘车、医疗物资装运、重点区域消毒、发热病人处置的相关工作,奋战在高铁运输的最前端。

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坚持在前线

“186个小时!锦辉,你的战狼积分这个月又排名第一啊!”在郑州东车站客运车间交班会上,该车间主任何冉公布上个月的战狼奉献积分后,队员们纷纷向孙锦辉竖起了大拇指。

“旅客有需要,‘战狼’有担当”。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客运一班“战狼”党员突击队负责人孙锦辉已经整整瘦了10斤,他每个班早早来到车站,带领当班“战狼”突击队队员和职工维护车站全天的候车秩序、医疗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运送工作。

“由G2055次列车运往武汉的3万个医用口罩已经到达正北门,请‘战狼’党员突击队队员赶快过来。”上午12点刚过,对讲机里就传来了“战狼”紧急招募令,在孙锦辉的带领下,短短的一分钟内,由十几个人组成的物资运送小分队便已确立。大家分工协作,物资对接、物资运送、客流组织、列车接发,经过充分的准备,在G2055次列车开检前2分钟便将所有防疫物资全部送至车厢,办理好了交接手续。而此时,已是下午2点16分,孙锦辉已经错过了饭点,只能拿几块饼干充饥。战狼队员马瑞打趣说:“孙锦辉是把战狼服务当成了健身,他这么拼,倒还省下了去健身房减肥的钱。”

“孙锦辉,来一下西北进站口吧。”对讲机又传来呼唤他的声音,原来,去往三门峡的旅客张先生着急进站赶车,不愿配合体温测量就要进站,了解完情况后,孙锦辉对其进行了耐心的劝解,终于让张先生认识到疫情的防控形势并接受了体温测量。

哪里有防疫物资运送,哪个岗位有需要帮助,哪趟列车需要加强组织,哪里就会有“战狼”孙锦辉的身影,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就是为旅客服务,工作的努力一点、细致一点,旅客的出行就会更安全、顺利一点。他常对身边的伙计们说:“身为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必须随时准备第一个顶上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如果我不上,那谁上。”

战“疫”夫妻的铮铮誓言

“虽然我们都在彼此的岗位上不能相见,但我们守护了更多的人平安回家,元宵节快乐!比心!”2月8日元宵节当天,郑州东站客运二班“战狼”党员突击队负责人许庆在工作间隙给妻子范瑞莹发去一条暖心的微信。

“你在岗位上一定要做好防护!”“你也一样!”一两句简短而暖心的微信问候拉近了夫妻俩的时空距离。

许庆和范瑞莹去年10月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是一对婚姻的新人,也是一对铁路客运“老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的见面次数屈指可数,两人本打算着过完春节将休班时间调到一起,回老家看看父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身为党员的他们,主动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车站防疫一线工作中。

就这样,夫妻二人,一个在郑州东站,一个在郑州站,在不同的战场上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贡献力量。客运现场盯控、体温测量点巡视、客流组织引导、候车厅消毒保洁,工作琐碎、繁杂,每个班他们都要在各自的车站连轴转一天一夜,有时还要负责紧急物资、医护人员的运送任务,整个班下来,他们只能抽出零星的时间通过微信互报平安,提醒对方做好安全防护。

同一场春运,同一场战“疫”,夫妻俩的工作地点相距11公里,虽然不能相见,但两人心连心、肩并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用奉献和担当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撑起一片天,许庆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战狼”党员突击队“不怕辛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在许庆的微信朋友圈里写着这样一段话:“不是铁路人没有家,是担当让我舍小顾大。对待工作,我将义无反顾,尽职尽责。”

再难也阻挡不了我“逆行”的步伐

“爸爸明天别去上班了,外面有病毒。”上班的前一天晚上,在李松霖哄女儿桃子睡觉的时候,女儿拉着他的袖子撒娇道。李松霖按捺住心中的爱怜与不舍,笑着对桃子说:“正是因为这样,爸爸才要去照顾乘高铁出行的叔叔阿姨们呀。”

李松霖是客运车间售票“战狼”党员突击队的负责人,家在许昌,工作在郑州,每次上班都要往返于许昌和郑州两城之间,上演现实生活的“双城记”,在家庭和工作中不断地切换着角色。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平时每天上班所坐的公交、高铁都临时停运了,李松霖只能重新规划自己的上班路线。“没有公交我就骑共享单车,没有高铁我就坐火车,各个企业复工在即,有那么多出行需求的旅客,我每天早起两个小时就能更好的帮到他们,方法还是要比困难多的!”李松霖坚定地说。

每个班的早晨,天还黑着,李松霖就得早早起床,简单洗漱后,向还在睡梦中的女儿简单告别,刷一辆共享单车摸黑到许昌站坐更早的火车到郑州,下车后,他还要马不停蹄地换乘地铁赶到高铁站上班。

从早上5点到早上8点半,3个半小时,2万多步,108公里,共享单车、火车、地铁,这是“战狼”李松霖的上班轨迹,也是“战狼”李松霖在疫情中不屈的坚守。在售票岗位上,“战狼”李松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旅客负责的态度,“售票有疑惑,就找松霖哥”成了售票班组同事们的共识,正是这份坚守让李松霖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出了愈发不平凡的故事。

在郑州东站,像孙锦辉、许庆、李松霖一样的“战狼”队员还有很多,他们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战狼”故事,守护着南来北往旅客的出行安全,守护着一趟又一趟高铁列车的正点发出,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1日10:51
分享到:
(责编:辛静、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