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法官为民置办“新春大礼包”

【查看原图】

“年货”二

“幸福管城”诉源治理平台让日子不闹心

眼看要过年,朋友欠钱十几万就不还,这事儿搁谁身上都闹心。

当天上午,南曹法庭调解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微信调解正在进行。原告与被告是朋友,被告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借了30万,还了一部分后,剩下十几万再三催要,迟迟不还。原告一怒之下,到南曹法庭申请立案。

工作人员经审查甄别认为该案适合诉前调解,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移送诉前调解室。结果因为天气原因,被告无法及时到场,为了尽快化解矛盾,让大家都过个好年,调解员王志慧、刘新河征得双方当事人及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意见后,组织了微信调解,不到两个小时,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案结事了。

为从根源上进行诉源治理,2019年8月,管城法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幸福管城”诉源治理平台,特邀专职调解员,组建由一名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书记员+特邀调解员组成的专门诉调对接团队,专门负责诉前矛盾化解。

平台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1140余起,切实起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服判息诉的效果。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20日10:13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