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观察】电商扶贫,离我们还有多远?

【查看原图】

河南两会召开期间,电商直播受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农村人口众多,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河南电商直播成为畅通农产品“上行”的新方式。那么,电商扶贫,离我们有多远,怎样在规范中不断壮大?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确山,吸引了不少在北京的确山籍制琴师和配套企业回乡发展。聂冬晗 摄

声音:发展电商扶贫 代表委员有话说

在河南两会举办的首场“委员通道”上,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前段时间邀请网红主播销售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一上午的时间成交20万单,成交额近500万元。

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长赵国安带来了《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用好“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2018年1月-11月份期间,我国农村地区网络零售额达 1.24 万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长31%”,赵国安建议,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潜力巨大,应该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平台,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建立农业品牌,加强对农村物流扶持力度。

“很多县域和农村通过直播平台卖货,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我们去多地调研,看到有很多‘淘宝村’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河南省政协委员彭诗金说。

他建议,今后互联网与大数据为更多相对贫困地区、偏远地区赋能,助力电商扶贫,同时,构建农村信息网络体系,让农民共享大数据时代的红利,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4日08:31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