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白肺”是什麼,咋預防?(健康知識多一點·防疫科普面面觀)

李曉敏
2023年01月04日08:1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月3日,新冠病毒感染后一直咳嗽的陳先生,去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拍了CT。

  “這幾天總是看到各種有關‘白肺’的消息,挺擔心的,就想拍個片子看看。”陳先生說。

  近段時間以來,有類似心態的患者不在少數。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放射科主任、主任醫師肖新廣說,最近一周,該院放射科接診的患者比平時增加約一倍。

  什麼是“白肺”?

  肖新廣說,“白肺”是肺部在影像學上的一種表現,這是一個口語化的描述。健康的肺由通氣功能正常的肺泡組成,這樣的肺泡充滿了空氣,在X光和CT上都是透光的,並且顯示為黑色。但如果肺部有嚴重的疾病,比如肺炎、肺部腫瘤,或者有大量的積液,健康的肺泡組織被破壞,肺裡的密度增高,透光性變差,這時在X光和CT上就表現為一種煙霧籠罩的白色。

  “並不是隻要肺部出現了炎症就都叫‘白肺’。”肖新廣說,一般來講,肺部炎症較重、滲出液較多,白色的影像區域面積達70%至80%時,在臨床上稱為“白肺”。

  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病區主任、主任醫師張華提醒,發生了“白肺”,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缺氧,比如呼吸急促、胸悶氣短、意識不清、嗜睡昏迷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白肺”現象如果出現在老年人身上,因其自身反應能力下降,加之伴隨發燒、渾身酸痛等情況,往往不能及時發現,但實際上已經發生了嚴重缺氧,此時檢測血氧飽和度會顯示已經低於90%,需要立即送醫院救治。

  張華建議,家裡如有老年人,不妨准備一個指夾式血氧儀,隨時檢測血氧飽和度。如果沒有血氧儀,就要注意觀察、測量呼吸頻率,當呼吸頻率大於30次/分鐘,則意味著可能有缺氧現象發生。另外,反復發燒超過5天時,也應考慮病毒是否侵犯了下呼吸道,建議及時去醫院做肺部CT檢查。

  如何預防“白肺”?兩位專家建議做好這四點:勤洗手、及時消毒,就算是已經感染過的人也一樣,要避免再次感染﹔注意飲食搭配,補充維生素和蛋白質,適當補充牛奶、雞蛋﹔出現輕微症狀,也要注意配合食療或者用藥來協助恢復,不要讓症狀加重﹔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本專欄由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宣傳處指導)

(責編:於思遠、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