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坚守健康防线 共谋民生福祉(报告这样说 河南这样做)

李晓敏 李倩
2024年03月11日08:0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报告要点

  继续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李倩

  健康,紧密关联着每个人的幸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健康领域的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谈体会,说思路,话举措。

  传染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被着重提及。

  “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减少社会恐慌和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认为,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正进行着一系列创新性的尝试和突破。

  在今年全省疾控工作会上,河南设定的目标是,2024年,建成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这不仅是对科技力量的充分运用,更是对未来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此外,我省还将组建一支国家级传染病应急队和17支市级、164支县级传染病应急小分队,确保在突发疫情时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

  在传染病防控能力提质增效方面,我省提出科学布局监测体系,新发和输入传染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这意味着,无论是新发还是输入的传染病,河南都将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进行处置,确保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同时,我省还致力于持续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努力让肺结核患者治疗率达到100%,艾滋病检测发现率达90%以上,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成为改革进程中的关键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

  “这一制度的推行,不仅有效降低了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更对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表示,特别是通过实施集采药品下基层行动,质优价廉的药品能够及时送达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极大改善了农村地区药品和耗材供应状况,显著提升了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和安全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显示,我省2023年共集采药品140种、医用耗材138种;目前全省集采药品总计达到726种、医用耗材194种,医药费用减负效果明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海燕印象深刻。“异地就医结算的切实落地与持续优化,不仅是医疗改革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举措。”在李海燕看来,我省在异地就医结算领域已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还可在强化监管机制等方面持续优化。

  目前,我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65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133家,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在不同的地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更令人欣喜的是,2023年全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已达到77.32%,较上年提高了16.6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不仅体现了我省在医疗改革上的努力,更彰显了政府对民生福祉的关注和承诺。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