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嵩县:“菌瓜轮作” 开辟农业发展新赛道

2023年08月18日15:41 |
小字号

“我这里一棚两用,立体种植,上面种西甜瓜,下面种羊肚菌,西甜瓜价格稳定、销路也好,保存时间也长,只是要注意适时采摘。”石灵水一边忙着采摘上市,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一边向前来参观的市、县林果科技专家进行介绍,一亩地能结3000多公斤西甜瓜,一个足有1.5公斤多,按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今年光这3大棚西甜瓜能卖6万多元。

初秋时节,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德亭镇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大棚内,高效轮作种植的西甜瓜已经成熟,绿茵茵的藤蔓上黄彤彤的西甜瓜油光发亮、香气扑鼻。

石灵水是德亭镇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乡贤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长期从事食用菌种植和技术推广。近年来,通过对羊肚菌栽培技术创新试验,探索带料黑木耳和毛木耳的规模种植和灵芝与大球盖菇的种植和推广技术,改变了传统椴木种植,节省了大量能源,先后将嵩县香菇、羊肚菌成功申报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被誉为“中国乡村菌业专家”。

如何提高食用菌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一棚多用、科学套种,菌瓜轮作,让高效农业成为一个富民产业,一直以来是石灵水的梦想和追求。在省、市、县农林科技专家的指导下,石灵水大胆实践,反复研究,在羊肚菌大棚高效产业的基础上,创新培育出了“羊肚菌——西甜瓜轮作高效种植新技术”,生产出高品质、高营养“长在羊肚菌上的西甜瓜”。

“一季菌、一茬瓜、棚不闲、效益佳,这是高效农业种植,可以大力推广。”河南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洛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段爱菊一边讲解一边和石灵水进行种植技术探讨。

“作物轮作种植要求难度大,技术含量高,要在温度、时间、节点、品种上达到融合生长,经过反复试验,今年菌瓜轮作种植终于获得了成功,光西甜瓜一项,每亩地可增收2万多元,接下来我们将在合作社的30多亩羊肚菌种植大棚里进行轮种推广。”石灵水对菌瓜轮作种植新技术的推广充满信心。

“‘羊肚菌——西甜瓜轮作高效种植’落地生根,盘活了食用菌大棚夏季闲置资源,实现了‘一地多用’,创造了一个特色菌瓜新产业。”嵩县科工局局长韩明业介绍,菌瓜轮作除了“新品种、新技术”外,也为高效农业发展增添了“新模式”,仅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能安置就业群众30多人。

“西甜瓜是高效农业品种,耐保存、贮藏周期长、市场潜力大。”洛阳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专家、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长姬延伟说,羊肚菌——西甜瓜轮作高效种植就是在羊肚菌采收后种植西甜瓜。嵩县是食用菌种植大县,羊肚菌种植市场潜力大,菌瓜轮作高效种植模式的推广,年可创收5000多万元,为种植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嵩县围绕“林药烟牧菌桑蚕”等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支持,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基地示范、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先后培育引进了“九皋蜜薯、田湖西瓜、德亭羊肚菌、城关丹参”等高效品牌农业,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0万亩,蚕桑达2.3万亩,食用菌稳定在1.5亿袋,用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来源: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博 李青竹)

(责编:霍亚平、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