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治理“一张网”

2023年08月17日17:30 |
小字号

街道绿树成荫、楼房整齐有序、文化墙如诗如画。初秋傍晚时分,天高气爽,村民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闲谈……8月13日,一走进浚县新镇镇马行村,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便映入记者眼帘。

马行村是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数字乡村发展的试点。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拓宽思路、全力服务,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发展。

“数字终端+多元平台”

全方位打造智能化平台

“这条街的墙绘主题是村规民约,那条街是党建;这是自助洗车机,那里是新建的文化广场……”走在村里,村干部不停介绍,感慨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村里的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如今的马行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平安建设平稳有序,这一切都离不开过硬的村党支部建设。近年来,马行村党支部统筹搭建村级实体核心平台,联建智慧党建、综合治理、智慧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集体经济收益等6个工作子平台,村里安装多功能监控探头、配置了航拍无人机,只需通过数字终端,动动手指点开相应模块,村里的情况便可呈现在眼前。

“数字党建+专窗对话”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人居环境整治、养殖产业园奠基、村“两委”干部夜间安全巡逻、网格员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孝亲敬老表彰大会召开、农业科技便民服务……马行村通过搭建标准化党建App,创立“党建动态”“学习园地”“主题党日”等板块,用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一条条信息,详细记录了村庄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每一步。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马行村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推选产生了美丽乡村建设小组、政务监督组,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并多次召开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会议,反复征求意见、制订方案,成立了“数字乡村”示范点,谋划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整体规划,为马行村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民生+一键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

马行村通过平台与大数据对接,开展“群众点单、终端派发、干部处理”一站式服务,生活用品、家用电器、购物旅游等信息公开透明,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百家事”“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与河南新农邦合作,让村民购买农资享受最低价;村共享水站的水价比城区便宜一半;物联网平台助力畜牧养殖提高生产效率;电子商务畅通了农产品外销渠道……这些只是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优势中的一部分。如今的马行村,通过“数字民生”发展模式的运用,结合“买、卖、推、缴、代、取”六大服务及公益便民、健康医疗等12项业务的科学叠加,为群众带来了真正的便利,也为政府服务找到了真正的抓手。

“数字产业+电商模式”

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在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是发展数字乡村的目标之一。

电商平台按照“三三四”(个人占三、公司占三、村集体占四)分配利润模式;通过投入土地和服务,村砂石厂占股5%;开通金融保险航线、神州居易航线、双创就业航线、生态生活航线等,真正让村民得实惠,让集体有收入……马行村以数字乡村为基础,形成了消费就是资源、数据就是资产、服务就是能力的乡村新业态模式。

近年来,马行村年集体收入连续突破50万元,实现了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下一步,马行村将进一步抓好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治理‘一张网’。同时,以打造高贞观文化旅游景点为载体,持续做好村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吸引外来人员参观旅游;持续关注支持教育发展,为乡村振兴蓄能;持续抓好集邦福苑管理完善,为孤寡老人解决后顾之忧;持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马行村由‘美丽马行’向‘魅力马行’蝶变升级。”马行村党支部书记马彦辉表示。(浚县县委宣传部张征、张向阳)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