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桂园街道:擦亮“产业兴旺星”铺好乡村振兴路

2023年05月22日16:25 |
小字号

夜色降临,走进安阳林州的小菜园益民商贸城,人潮涌动的热闹喧嚣中,50余家烧烤店(摊)、餐饮店前人头攒动,市民老少三五成群,或驻足摊位前大快朵颐,或围桌而座举杯畅饮,承载着“烟火气”的烧烤摊、小吃车,五彩斑斓的灯光,色彩与艺术的互动彩绘墙,为整个市场增添了浓厚的烟火气息。

这是桂园街道发展夜市经济的一个缩影。桂园街道党工委以“五星”支部创建统揽全局,聚焦产业兴旺星创建目标,因村施策,精准规划,调优发展布局,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定位,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目标,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夜市经济焕发活力,集体经济增加动力。小菜园村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以小菜园益民商贸城为牵引,创新打造“天空之城”项目,变堵为疏,引导“流浪”经营者“入住”农贸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益民商贸城呈现出立面统一、档口整齐、内涵丰富、整洁卫生的新面貌。在周边商超、广场、居民小区的带动下,正成为桂园街道“夜市经济”的一张名片,为“五星”支部创建注入新活力。大菜园村和小菜园村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五星”支部创建重要推手,从硬件设施提质改造、市场环境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党员示范带动等方面,持续推动大菜园蔬菜粮油批发市场和小菜园益民商贸城提档升级,不断强化市场招商,为村内200余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年集体收益1000万元。南庄村和蒋里村以乡村旅游为带动,依托原有院落打造有乡愁情怀的民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五星”支部创建增劲赋能。

联建经济提升效力,乡村经济汇聚合力。石家壑村因地制宜实施“联建经济”模式,投资100万元购买石板岩镇写生康养基地,高标准打造集餐饮、住宿、写生等多功能一体的旅游写生综合服务体,可实现年集体收益10万元,为“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蒋壑村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汇聚乡贤智慧和力量,引导在外乡贤回归家乡,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目前已成功引进河南辰策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进村落户,可实现年税收500余万元,吸纳群众就业400余人。结合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蒋壑村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

下一步,桂园街道将持续积极拓展产业兴旺新思路,深挖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品牌,实施有效载体,整合力量,精准发力,让集体产业“特”起来、“强”起来、“响”起来、“富”起来,点亮“产业兴旺星”,筑就群众致富路。

(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王静)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