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健全救助监管机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3年05月05日17:32 |
小字号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特困救助,以后俺孩子的生活也有保障了……”5月4日上午,得知儿子符合特困保障条件后,叶县任店镇朱李庄村村民朱大拉紧紧握着叶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负责人韩枝梅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朱大拉现年72岁,妻子也已73岁,由于老两口上了年纪,劳动能力有限,加之儿子朱国祥也已近50岁,且属智力二级残疾,遂有了想给儿子申请特困救助的想法。

得知朱大拉家庭的情况后,叶县民政局联合乡民政所第一时间赶到他的家中了解情况,主动上门收集申办相关资料,并留下工作人员的电话,叮嘱他有什么困难随时和民政部门联系。

这是叶县民政局对符合低保及特困供养条件的家庭进行入户核查的一个镜头。自2021年7月份,该县将低保及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后,叶县民政局不断强化后续监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明确“七大流程”、守好“三道关口”,确保低保及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下放后,乡镇“接得住”“管得好”“服务优”。

为此,该县民政局与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叶县2023年低收入人口复核认定工作方案》,指导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政策宣传、受理申请、入户调查、资格初审、公示评议代表、民主评议、两榜公示”等七大流程认定低保及特困供养对象,强化事前规范引领,有效防止“一放了之”。

同时,严格把关“审核确认前经济状况核对、审核确认中入户核查、审核确认后严格备案”等三道关口,并落实复审后核查、月动态调整核查、季度集中核查等制度,为精准、高效救助提供有力支撑,牢牢兜底困难救助民生底线。

此外,该局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接续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治理,按照“谁入户、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倒推机制,对因审核不严、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事后问责有力;制定详细观摩评比方案,创新绩效考核机制,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复审情况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复审奖补资金的拨付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并作为民政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此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促进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共对今年复审后拟新增人员及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进行经济状况核对57462人,核对出疑点信息2628条,其中,606人因经济状况不符合现行救助政策未予审核确认。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逢入必核’的工作原则,认真核查并持续关注辖区困难群体,持续动态管理,确保享受低保、特困救助对象不走样、不错保、不漏保,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叶县民政局局长王要杰说。

(来源: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

(责编:霍亚平、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