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信阳光山: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尚明桢
2023年04月2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东岳村全景。人民网 尚明桢摄

“当家的哥你等候我,梳个头来洗个脸,梳头洗脸看哪看花灯。”

”叫老婆你别啰嗦,梳什么头来洗什么脸,换件衣服就啊就算着。”

……

4月28日,步入河南省信阳市东岳村,节奏流畅,曲调明快的豫南花鼓戏《夫妻观灯》萦绕耳畔,浓郁醇厚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不远处的小山坡上绿茵如锦,玫红色的欧石竹铺陈开来,辉映着村子里灰瓦白墙的徽派雕花建筑,一幅祥和、绚丽、怡然、生机的乡村美景徐徐展开。

“看看,今年以来,俺这儿游客越来越多了。”望着身旁行进的研学队伍,四方景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长太自豪地说:“都好起来了,水产养殖、生态蔬菜、绿色水稻、苗木花卉,我在村里的这些产业,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收入的一半。”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受益的不止杨长太。光山县充分挖掘东岳村地域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禀赋,为其量身定制五大功能区,打造“非遗+乡村旅游”全域融合发展新模式,随着东岳村特色文旅品牌“声名远播”,人气渐旺,带来了更多消费契机,也为群众创造了家门口就业致富的好机会。

“节假日,周末,支个小摊,卖点自家炸的麻花,一天也能赚个几百块钱。”60多岁的敖福英大娘热情地邀请众人品尝,麻花入口酥脆,齿颊留香。

“原来在上海打工,眼看着家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守着家都能赚钱,还跑出去弄啥。”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杨长辉经营着一家肉夹馍店铺,生意红火。

满目苍翠间,村民周保国家的三层民宿很是惹眼。“今年以来,每逢周末,房间起码入住一半以上。马上要五一了,8间房住满肯定没问题。”周保国信心满满。

东岳村民宿。梅曙贤摄

从无人问津到四方来客,东岳村的变化也离不开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尝试。2022年7月,河南省启动了“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光山县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先后导入“文产特派员”预选项目14个。

作为首批“文化产业特派员”,乡村振兴及文旅景观项目全链条资深规划人高慧慧说:“我们立足东岳村核心优势、选定主导产业,结合乡村风貌改造、文创形象设计与产品开发,以量身定做的乡村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努力把东岳打造成为全国未来乡村发展示范村。”

乡村振兴及文旅景观项目全链条资深规划人高慧慧,带领杭州余粮乡创团队来到东岳村,打造了“东岳美好·刚刚好”品牌。梅曙贤摄

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家介绍,截至目前,该村旅游从业人员120余人,年接待游客23万人次,全年文化演出、特色农家乐、四方井农场、东岳客栈、电商旅游公司、红色宣讲公司等旅游产业收入累计达12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300元,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司马光油茶园航拍图。梅曙贤摄

出东岳村,沿着斑斓的彩虹观光大道行驶8公里,薄雾萦绕,春色四溢的司马光油茶园映入眼帘。

光山县地处丘陵,气候宜人、光照充足,适宜油茶树生长。当地流传着“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的说法。“在茶园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块钱,俺还种了一二十亩油茶,一年能挣个五六万块钱。”村民黄友德笑着说:“这几年,俺这儿靠着油茶盖楼又致富的人越来越多。”

河南省联兴油茶公司董事长陈世法向记者介绍油茶树生长情况。梅曙贤摄

“油茶树结果期长达80年,回报期长,既有经济效益,还有生态价值,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2008年,在外打拼小有成就的陈世法毅然返乡,承包荒山,推广油茶种植。随着油茶果连年丰收,陈世法又注册了河南省联兴油茶公司。该公司不断挖掘提升油茶附加值,先后开发了二脂油、代餐粉等油茶系列产品,吸引带动当地两千余名群众创业就业。

截至目前,光山县油茶种植总面积近30万亩,从事油茶产业的专业合作社超百家,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伴随着油茶产业的发展,光山县加快品牌培育。围绕补齐油茶加工短板,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年产8000吨茶油生产线,培育了“联兴”“司马光”“智福源”“全家福”等茶油品牌,“光山茶油”市场影响力、占有率不断提高。

按照该县“十四五”规划和油茶三年行动计划,至2025年,光山县油茶种植面积将达到42万亩,油茶产业综合产值将达到10亿元,届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将更加明显。

暮春时节,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内满目苍翠。人民网 常力元摄

游走于司马光油茶园,绿意滔滔,毛茸茸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摇曳生姿。虽然并非旅游旺季,但满载游客的观光大巴车还是一辆接着一辆,游客们三五成群,徜徉在这片万亩绿意中。

“站在观景台上,吹着山风,既能近睹油茶园的苍翠欲滴,又能远眺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碧波荡漾,心旷神怡啊。”来自荥阳的游客常女士不停地说着“惬意”。

光山县充分结合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投资1.2亿元,打造了司马光油茶公园,形成了采摘体验、科普宣教、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现在,我们司马光油茶园年接待游客就有5万多人,有了人流量,群众致富的渠道也就更多了。”司马光油茶园基地负责人陈柱说。

与司马光油茶园一样的特色景点在光山县比比皆是。历史文化名镇、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旅游特色村更是星罗棋布。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旅游业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正在光山县蓬勃兴起。

谈及未来,光山县委书记王建平满怀信心:“东岳村是光山县在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将光山建设成为书香满城、运动休闲、居游共享、群众文明富庶的城市,诚邀四方宾朋来光山游‘司马故里’,听‘红色党课’,看‘花鼓大戏’,品‘光山十宝’,赏‘儿艺大剧’。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光山县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创新点、契合点,正努力擘画一幅富民、惠民、乐民的新图景。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