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嵩县:唱响劳务协奏曲 拓宽就业致富路

辛静
2023年03月2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嵩县劳务品牌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王博摄

“一个月前,俺爱人去了杭州,打回来电话说吃的、住的都不错,收入也满意。这不,政府又组织外出务工,俺也来上海了。”3月26日,安顿好行李,河南嵩县农民李永安松了口气,“政府安排工作,就是放心!”

此前一天,李永安和其他50多名人员一起,在嵩县县领导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上海务工。

3月26上午,嵩县劳务品牌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市举行。这是继2月26日送工到杭州后,嵩县县领导第二次将品牌劳务工人送到目的地就业,并进行农文旅推介。

“劳务品牌”名气渐旺 擦亮“就业名片”

嵩县与上海相隔千里,如何“结缘”?这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今年2月26日,嵩县劳务品牌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包括嵩县县长、宣传部长、常务副县长以及人社局长在内的团队,将76名嵩县籍劳务人员护送到杭州,并向用工家庭、企业赠送可终身免门票游览嵩县所有景区的旅游卡。

而杭州市人社局也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迎接外来务工群体。

嵩县务工人员在去上海的路上。王博摄

嵩县为啥不遗余力把品牌劳务工人推介出去?

“嵩县总人口65万,其中农村劳动力33万,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嵩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柴少勇表示,嵩县是个山区县,务工是嵩县人特别是农村居民增收的一大渠道。每年嵩县前往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打工的有14万人次,出境打工的累计达到2万人次。年创劳务收入60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嵩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嵩县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全国外派劳务基地县”等荣誉,并围绕“三工六农九服务”,创树了“嵩州焊工”“嵩州家政”“嵩州建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育了一大批“技能农民”“嵩州工匠”。

“劳务品牌是一种‘质量认证’,自杭州劳务推介后,嵩县劳务品牌在‘长三角’逐渐有了名气。之后,深圳轻喜到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到嵩县面试招工,并对用工对象做了现场培训。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华康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专门到杭州、嵩县考察,对我们的家政人员赞不绝口,当即签下委培招工协议。”嵩县人社局局长何兴旺说,这也是此次嵩县劳务品牌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办的“因缘”。

对于上海抛出的“橄榄枝”,嵩县也表示出了诚意。“对招用嵩县家政的市民,每户赠送一张全家共享的免费旅游卡;对招用家政、焊工、建筑工的用人单位,每招用5人赠送一张免费旅游卡;对劳务协作单位、劳务公司按照务工人数予以赠送。持此卡,可享受终身免门票游览嵩县所有A级景区。”柴少勇说。

嵩县“土产品”进入上海消费者视野。王博摄

拓宽发展之路 “劳务品牌”蝶变效应凸显

“嵩县来到上海进行劳务品牌推介,对于洛阳是第一次,推介的不仅是品牌劳务,农文旅展示,更是嵩县走出去、引进来,谋求发展的满满诚意。”推介会上,上海洛阳商会会长程保平感慨地说。

近年来,嵩县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富民强县的首要目标和中心任务,今年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的意见》,共列出33条措施。其中,技能就业、特色种植养殖、电商、民宿等被列为提升收入的重点方向,并对成立技能协会、建设仓储物流等给出了明确的奖补政策。特色劳务品牌的打造和推介,蝶变效应凸显,给嵩县带来了多重利好。

“上海这边医护比较缺,现在老家过来推介劳务品牌及招商,我愿意帮助家乡与上海这边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3月26日,上海尚电管理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籍亚丽,专门邀请公司负责人一起参加嵩县劳务品牌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籍亚丽是嵩县闫庄镇人,2010年通过嵩县人社局组织的劳务培训,输送到上海尚电管理有限公司就业,通过自己努力,现在是公司的主管,负责外联招商业务。

上海观通涂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喜文是嵩县招引回来的投资者之一。

两年前,许喜文投资3000万元在嵩县老家开设了分厂,并带动附近三四百人实现就业,其中,技工平均月薪达到8000元至12000元。2022年,他组织成立了嵩县涂装协会,准备投资1.5亿元建设二期标准化厂房。

3月26日的推介会上,嵩县大坪乡玫瑰庄园与上海文峰集团签约,嵩县山区的玫瑰精油走进上海消费者的视野;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青睐嵩县“中药宝库”的资源,“牵手”嵩县;深圳轻喜到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牵手”嵩县……

“嵩县不仅是劳务大县,也是旅游大县、农业大县。”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嵩县县委书记宗玉红表示,嵩县有“中国最美的地方”白云山、“伟人仰卧”天池山、“原始林海”木札岭、“巍巍八百里”伏牛山、“中原名山”熊耳山、“嵩山起脉”外方山,也有碧波万顷的陆浑湖、“汇成黄河”的伊河、“奔向长江”的白河、“流入淮河”的汝河、“中国第三大”高山天池,还有“程门立雪”的两程故里、“治大国若烹小鲜”的伊尹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文化等丰富多样的文旅IP资源。

同时,嵩县有“林药烟牧菌蚕油”等特色产业,素有“中药宝库”之称,白河银杏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嵩胡”是全国唯一野生变家种基地。银杏、木耳、核桃、板栗等土特产闻名遐迩。“嵩上好礼”是嵩县倾力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山珍类、农产类、酱类、文旅类等7大类。

“劳务收入是我们当地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劳务输出也是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宗玉红说,“希望与上海合作共赢,也真诚邀请上海的朋友们到嵩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邂逅不一样的风光美景,体验不一样的嵩县和美乡村!”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