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不负茶乡春光好 最是戏曲岁月长

——信阳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

2023年03月21日14:51 |
小字号

梨园春来早,戏曲正当时。3月以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戏曲文脉,信阳市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形成良好的校园戏曲文化氛围。

从演员到学生,戏曲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3月10日,羊山新区第一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国粹润心田”主题活动。来自信阳市文化馆的戏曲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教学展演。国家一级演员何雪林演唱越调《收姜维》选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国家二级演员曲谱演唱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国家二级演员张书伟、董冠军和张艳林演唱曲剧《卷席筒》选段《小仓娃我离了登封小县》……常念做打,一招一式,皆入人心。

优美动听的唱腔,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互动环节,戏曲老师为孩子们化上了“生、旦、净、丑”的戏曲妆容,孩子们纷纷惊叹:小小脸谱也能蕴含如此丰富的智慧,对戏曲文化不禁心生敬意,争先恐后上台体验。

活动最后,羊山第一小学书记姜素梅对孩子们深情说道:“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学习机会,用心了解戏曲,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争做传统文化传承人。”

从田间到校园,花鼓戏焕发出脱骨新颜

3月15日下午,光山县花鼓戏传承中心的老师们走进信阳市第三实验小学,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盛宴。

活动中,老师们用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为同学们讲解有趣的花鼓戏知识,并带来了光山经典花鼓戏曲《夫妻观灯》。同学们聚精会神观看,掌声连连。随后,演员手把手指导同学们演唱,感受地方戏曲的舞台魅力。还带领学生学跳戏曲动作,感受剧中人的一颦一笑。

“我们将光山花鼓戏送进校园,目的就是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花鼓戏艺术的魅力,希望更多的中小学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的教育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尊心。”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彭锦玲说。

据介绍,光山花鼓戏是由豫南民间小调、山歌、歌舞、小戏融合楚剧、黄梅戏的唱腔,同时吸收汉剧、曲剧的艺术特点,而逐渐形成的一个剧种。2014年,花鼓戏(光山花鼓戏)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光山县打造了《油茶花儿开》《花山寨》等新剧目,适应了时代的发展,在校园中唱响花鼓之花。

从濒临灭绝到重生,灶戏走出非一般的传承之路

自开展“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灶戏这个古老的地方剧种得到了很多学生的喜爱。正月刚过,灶戏代表性传承人霍玉梅家里就陆续来了不少中小学生,闫雨彤就是其中一位,即使面临高考,她也挤出时间来看望老师,学上一个小唱段。

“在音乐课上我听到了霍老师的灶戏,从此就跟着老师学习,登台演出后看到灶戏深受观众欢迎,我非常有成就感。现在高三学习比较紧张,高考之后我会继续学下去,希望更多人加入灶戏传承中来。”闫雨彤说。

灶戏是诞生于固始县的民间剧种,起源于木工匠人的日常消遣,流行于固始县东北部的分水、蒋集、往流等乡镇。当时木匠班子工作时都吃住在东家大宅,白天做工,晚间唱戏,在民间形成了“先问演艺后问手艺”的行业风俗。因代表性剧目《郭丁香》讲述灶王奶奶郭丁香的故事,所以灶戏也叫“丁香戏”“锅台戏”。

清末时期,灶戏在豫南地区家喻户晓。传统灶戏作为一个依附于木工匠人口口相传的民间小剧种,缺少专业人士记录加工,一直保留着浅显、平俗的原生态,随着时代的发展灶戏逐渐蒙尘,到2010年时,社会上几乎没有人可以独立传唱灶戏了,灶戏几近灭绝。

文脉不绝,灶戏有幸。今年54岁的霍玉梅自幼喜爱戏曲,师范毕业后进入南大桥中学担任音乐老师,她对灶戏研究的论文、课题先后获得省级奖项。她在走遍田间地头搜集唱腔、唱段的同时,不断完善、充实灶戏内容,积极拓展视野,结合现代乐理知识丰富灶戏唱腔,让灶戏更具时代性和新鲜感。

多年来,霍玉梅坚持在固始县各中小学开展灶戏进校园活动,把灶戏加入音乐教师培训内容,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和推广灶戏。“作为稀有剧种,灶戏要在艺术上不断革新,努力争取更多青少年受众,这样才有永续的活力。”霍玉梅如是说。(信阳市文广旅局 王清丰)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