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12项为民服务清单”全部实现

2023年03月20日17:27 |
小字号

“这段小路没修以前,两个地方的群众基本都不咋来往。自从来了驻村工作队,路很快就修通了,走起来方便多了,群众交流走动就频繁了。”近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提起在村里扎下根的驻村工作队,村民巫三满口称赞。

巫三说的是胡沟村段岗组至洪岗组之间不到1公里的连接线,因为路况太差出入不便,一直是道路两头几百名群众的心病。在一次入村走访的过程中,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驻胡沟村第一书记秦锐峰和队员尚亚丹、程亚楠了解情况后,便当即将这条路列进驻村工作队近期要办的“12项为民服务清单”。

“‘12项为民服务清单’经村里一些老村干部看后,他们直摇头,原来其中有不少是一些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秦锐峰说,比如修路问题,因为胡沟村群众居住比较分散,5个自然村南北跨度近两公里,尤其是舞钢市建设路北高速引线修通后,更是将村庄“一分为二”,管理起来较为不便:北边两个自然村相对集中,地势平坦,主干道工矿路为两侧的群众提供了不少便利;南边的洪岗、段岗和化庄3个自然村属于山地,人口又少,在起初的村庄规划上一直没有合理方案,交通出行短板明显、村民意见较大。

“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就要从他们最关注的事情做起。群众有诉求,咱就得想办法满足。”秦锐峰和两名队员一边四处筹措资金,一边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跑政策、求人情,忙前忙后、东奔西走好几个月,最终成功为修路争取来了所需的近70万元资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得以解决。

过去村民对村里的人居环境不上心,往往是整治后“好上一阵子”,反反复复又回到“原样子”。“如何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大伙儿养成好习惯,就能变被动为主动。”秦锐峰利用庙街乡每周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的契机,在胡沟村组建起人居环境整治小分队,由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久而久之村民感动于小分队的辛苦付出,也纷纷拿起工具参与进来,同时也不再随意破坏自己辛苦整治而来的“干净卫生劳动果实”。

随后,工作队又争取来40万元资金,为村里修建了800米排水沟,还利用20万元人居环境改善奖励资金美化道路,并对小游园、小广场、小菜园等进行统一规划和整体提升,打造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一系列“组合拳”使胡沟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美了,还要腰包鼓。秦锐峰敏锐地抓住契机,以河南质量工程学院舞钢分校紧邻村庄的区位优势,超前谋划大力发展服务产业,并以段岗村南大片土地为中心发展现代新型农业,目前已经与相关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占地约80亩投资总额800万元的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将为周边群众短途休闲游玩提供一个好去处。

心里想着群众,工作就有了动力。除了修路、办产业,短短一年多时间,秦锐峰带领工作队还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保险等工作入手,对照“12项为民服务清单”问题逐一攻关销号。截至目前,除3项问题正在协调推进中,其他9项均已解决完毕。(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吴伟伟)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