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召:玉兰繁花似锦扮靓山乡

2023年03月20日17:23 |
小字号

南召县田野里玉兰盛开花海醉人。杨春英摄

在料峭的寒风中,在南召县玉兰主产区一棵棵虬枝古朴而充满艺术造型的枝干上,一朵朵洁白的玉兰花在枝头高高绽放,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惹人爱。微风吹来迎风飘落,宛如天女散花,芳郁的馨香在山野间弥散开来。

在浅山原野里一块块田畦里一株株玉兰苗木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姹紫嫣红,争俏闹春,硕大的玉兰花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似雪,五彩缤纷,蔚为壮观,宛如一幅幅美丽画卷。

仲春时节,行走在南召城乡,在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在阡陌纵横的沟渠路边,在水瘦山寒的山坡丘陵,一两株或三五株满树繁花的玉兰花迎风怒放,争奇斗艳,传递着春天来临的讯息。

刚刚绽放的望春玉兰花。隋刚摄

南召玉兰甲天下。据南召县志记载,“元明之间,广为栽植”。南召县至今仍保留有500年以上的望春玉兰天然植物群落。拥有两千多年玉兰花木栽培历史的南召县,地处“南花北移、北木南迁”过渡带,四季分明的适宜气候,是我国花木的天然驯化基地,很多因气候原因难以跨区域种植的花木,在南召驯化后,能到北方落地生长、在南方开花繁荣。

望春玉兰,又称木兰、辛夷、望春花。南召县是望春玉兰的原生地和最佳适生地。全县胸径在100厘米以上的望春玉兰有1616株。南召玉兰作为乡土树种,具有寿命长、花色多、花期长等特点,树形高大,树姿优美,树冠丰满,树大而不散,先花后叶,朵朵向上,从不横溢斜,花繁而不乱,色艳而不妖,望春玉兰树如丰伟奇硕的谦谦君子,花如蕙心兰质的娇羞少女,具有很高的绿化、美化和观赏价值,是优美的风景树和理想的行道树,被评为南阳市市树。(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李姿颖)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