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码上巡察”把监督送到群众指尖

2023年03月20日16:06 |
小字号

“您有什么问题不方便说的,也可以通过扫描‘巡察二维码’向巡察组反映,相关材料都可以提交上传,方便快捷、保密性强……”3月14日上午,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干部正通过微信视频向远在吉林长春的背孜乡上孤山村外出务工群众介绍“码上巡察”的使用方法,打破空间限制,确保群众诉求“一键直达”巡察组。

3月6日,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背孜乡开展巡察。该乡辖10个行政村,126个村民组,居民点多、人员分散。且全乡1.9万人中,外出人员1.3万人,占比68.4%。其中,外出人员多为中青年,智能手机拥有量大,对家乡建设关注多,而在家的6千余人,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文化程度不高,对村里事务关心不多,有效的意见建议较少。针对此种情况,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利用“码上巡察”,有效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扩大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范围。

巡察组通过乡村两级工作群、党员群众服务群、外出务工群等微信群,广泛推送巡察公告及“码上巡察”二维码信息,并在乡政府、村部、学校、卫生室等人流量大的位置张贴附有“码上巡察”二维码的巡察公告,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提供线索,让群众的诉求和关注事项,能随时随地通过扫码的方式直接向巡察组反映。同时,在入户走访、电话视频座谈的时候,向党员、群众介绍“码上巡察”的优势和用法,引导党员、群众正确使用,提升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对“码上”收集的问题线索、个人诉求、工作建议,巡察组及时受理,指定专人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形成问题清单,经组务会研判分析后,对即时能够解决的问题,与乡村两级党组织沟通,督促立行立改,对需要多级联动整改的问题,上报审批后,协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同时,针对汇总的问题清单,找出群众关注较多、反映强烈和要求迫切的问题,追根求源,深入查找问题及不足,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助推被巡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巡察组已分发粘贴巡察公告100余份,发送“码上巡察”信息至乡、村两级微信群31个,2138人次,接收反映问题50余条,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真正将联系群众的渠道延伸到了“指尖”,切实打通巡察监督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韩亚磊 许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