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羊肚菌“开年鲜”邀你来尝鲜

2023年03月09日16:14 |
小字号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播的时节,而宝丰县肖旗乡的羊肚菌种植户们已提前享受到了“春收”的喜悦。

3月7日,走进肖旗乡史营村林下种植基地,遮阳大棚内密密麻麻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们也在忙碌着给大棚开口放气、拉防晒网、铺水管浇水。刚从大棚内走出来的基地负责人张少平,端着一筐个大饱满、纹理清晰的羊肚菌高兴地介绍:“今天是第一次采菇,这些都是立春前后冒头的‘报信菇’,我们也称‘开年鲜’,个大肥厚、纹理清晰,非常漂亮!作为菌子界的‘开年鲜’,羊肚菌是有名的‘素中之荤’,2-3月份的头茬羊肚菌最好吃,口感鲜香丰腴、脆嫩爽滑。”

羊肚菌的生长对温度、湿度、光照度、土壤状态都有着十分挑剔的要求。随着近期气温上升,为了随时观察羊肚菌的生长状况,张少平每天吃住在基地,带领群众及时给羊肚菌做降温措施,“如果控温适宜,第一批羊肚菌预计再过7天可以大量上市,欢迎大家来采购尝鲜!”

据了解,近年来肖旗乡把食用菌作为特色生态品牌持续打造,全乡种植面积达1000亩,群众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史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就是肖旗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起来的,该基地种植面积将近50亩,去年11月初开始栽培,今年3月份开始采摘。为了科学指导村民羊肚菌田间管理,肖旗乡政府“牵线”高校科研院所,邀请专家为全程村民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按照目前的出菇情况每亩产量可达千余斤,冬种春收错峰生产的种植模式进一步壮大了肖旗的“大棚经济”,能实现农业增效、百姓增收。(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唐泉锦)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