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避免稀释药物 雾化半小时后再喝水

2023年02月22日14:57 |
小字号

护士小李在巡视病房时,发现张大爷的儿子正拿着一杯水让张大爷喝,连忙阻止。原来20分钟前,护士给张大爷过来做雾化的时候,给张大爷交代了注意事项,张大爷没有记住,而且当时家属不在旁边。这刚雾化完,张大爷觉得嘴里有点发苦想喝水,恰巧张大爷儿子回来了,赶紧给张大爷端水。护士小李连忙给家属解释原因,并用回授法再次给张大爷及家属做雾化注意事项的健康教育。

雾化前需要干啥?如果病情允许,患者可以在雾化前做好口腔及卫生,如刷牙、漱口。此外也应清理鼻腔异物,避免在雾化时候进入气道。最好饭前或者至少饭后半小时再雾化,以免刺激引起恶心、呕吐。

雾化中注意啥?雾化过程中最好采取坐位,儿童可以采取抱坐位,体力不支的老年人可以半坐卧位,实在不可以坐的时候,可以侧卧位,这样可以借助重力的作用使雾化小雾滴进入细小支气管,从而达到较好的雾化效果。雾化时尽量深吸气,憋一会儿,憋不住的时候再缓慢呼气,这样可以增长药物在气道的停留时间,增强局部治疗的效果。

雾化后不可以干啥?雾化完成后不要立即喝水吃东西,建议半小时后再进行,避免水分等将上呼吸道或者咽喉部的药物稀释,降低疗效。

雾化后赶紧干啥?患者可以漱口将残留的药物排出,避免刺激口腔;此外雾化后需要洗洗脸,避免某些药物成分被面部吸收。

做完健康教育,护士小李对张大爷和家属选择问题提问,评估他们的回答情况,进行澄清和纠正,最后再次用开放性问题询问张大爷有无其它疑问,并给予解答。这下再也不怕张大爷记不住雾化的注意事项了。

从以上片段我们可以看到回授法很好地解决了给患者健康教育后效果不佳、患者记不住记不全这一问题。回授法是一种双向的信息传递模式,可短时评估患者的回忆和理解能力,准确反馈患者在接受健康教育复查中存在的问题,增强患者记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