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寒假后如何尽快切换到“开学模式”

专家支招应对“开学综合征”

曹萍
2023年02月20日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萍

  新学期开启,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等“开学综合征”,困扰着不少中小学生。

  连日来,河南省儿童医院精神心理门诊接诊了不少中小学生。2月15日,该院儿童保健科心理医生叶蓓告诉记者,多数症状是因为孩子开学前后存在焦虑、厌学或抑郁情绪,出现失眠、心慌、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注意力不集中等,有的还会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如头晕、头痛、胃痛、恶心等,这些都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

  如何有效应对“开学综合征”,让孩子尽快回归正常学习和生活?

  在郑州四中开元校区的体育馆内,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同学聚在一起,大家双手抱肩,跟着舒缓的音乐轻轻拍打身体。“拍一拍,再闭上眼睛冥想一会,感觉很放松、很舒服。”高二年级的一名女生说。

  这是学校为了让学生更好适应新学期开展的心理健康“第一课”。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孙亚灵老师教给大家很多“锦囊妙计”,还精心设计了心理团辅游戏,让大家在玩乐中放松身心。

  “假期生活作息不规律,学习效果也有限,返校后有的孩子担心成绩不佳,有的孩子不适应快节奏,就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孙亚灵说。

  孙亚灵认为,应对“开学综合征”,需要家庭、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学生要做好学业规划,知道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通过改进学习方法、优化时间管理,实现学习效率最大化。”孙亚灵说,同时,要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可通过“蝴蝶拍”、听音乐等进行放松,必要时向老师和家长求助。

  作为家长,学会沟通技巧、营造宽松环境是关键。学校则需要做好排查,对于重点人群给予重点关注和跟踪;多开展以缓解压力和焦虑为主的心理主题活动、团辅活动等,对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

  叶蓓提醒广大家长,孩子表达的每种情绪都要引起重视,一定要和孩子多沟通,了解具体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帮助孩子化解焦虑、紧张、沮丧等情绪,必要时及时求助专业的心理机构。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