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暖风行”专项行动 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2023年01月03日15:32 |
小字号

春节临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期,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以平安创建为目标,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暖风行”专项行动,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靶向发力,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该局大力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吸纳退休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及“五老人员”等加入人民调解工作行列,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形成调解工作合力。同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员聘用、学习、培训、考评、奖惩等制度,并根据行业、专业领域特点,定期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培训,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促进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

目前,顺河回族区71个社区已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全覆盖。

广泛宣传,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持续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法》《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特点、成效,同时坚持“调宣结合、以案释法”的理念,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将化解纠纷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通过正确渠道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群众参与率。

精准施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按照“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原则,抓好矛盾纠纷排查重点及方向,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一方面开展常态化排查。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全面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开展重点性排查。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特别是对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随时进行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重点排查家庭纠纷、债务纠纷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网信办 张宁)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