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完成技能培训5万人次 洛阳市洛龙区“七个聚焦”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实效

2022年12月22日17:12 |
小字号

“今年考取了中级茶艺师资格证书,有了技能傍身,找工作的底气更足了。”12月22日,洛阳市洛龙区居民王晓楠接到培训回访电话,在对其当前就业、收入、持证情况进行询问后,详细记录了其目前的就业情况。

今年上半年,27岁的王晓楠以95分的优异成绩从全区组织的中级茶艺师考试中脱颖而出,并与辖区一茶馆签约入职。“一名成熟的茶艺师,除了娴熟的甄别、冲泡技巧外,还需要拥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这些都是我在技能培训班中学到的内容。”目前,王晓楠的月收入已经提升到了5000余元,在她的规划里,继续参与洛龙区相关的技能培训,取得高级茶艺师资格证,便是下一阶段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短期目标。

“‘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工作进程的具体推进,不仅仅是‘一次性’的培训或是考试,从技能学习到真正就业再到后期回访,相关的跟踪服务将贯穿始终。”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洛龙区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推动全区率先实现由劳务社会向技能社会转变,完成各类技能培训近50000人次。

“七个聚焦”,培训服务抓出特色

作为洛阳市中心城区,洛龙区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为迫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当前社会就业技能要求的持续提升,洛龙区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着眼全区产业布局、企业就业岗位需求、居民技能培训兴趣意愿等重点板块内容,持续优化培训方式,创新推行了“七个聚焦”技能培训服务模式,分别聚焦风口产业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公共服务提升、职业技术教育、城市提质建设、文旅文创产业、乡村振兴工程,紧贴企业发展、流行消费趋势、群众生活需要、专业培训优势、城市用工需求、配套服务需要、群众增收致富,以全力增强实用性为基准原则,全方位提升培训实效。

随着新型消费理念的兴起,一批新兴专业以易培易学、趣味性强、就业面广等优势成为群众技能学习需求中的“热门门类”,洛龙区开设茶艺师、美甲师、西式面点师等多个新兴专业课程,集中34家民办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城市下岗职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参与培训学习。“培训过程中,我们积极发挥桥梁作用,联通培训、持证、就业一条龙式服务,服务群众的同时,更解决城市门店发展中存在的力量薄弱问题,一举多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培训面包烘焙师204人、西式烹调师93人、西式面点师484人、茶艺师460人、电子商务师984人、美容师330人,新兴专业培训项目目录仍在持续更新中。

“四化”管理,培训成效显著有保障

全方位培训渠道的开启“做引子”,培训结果的质量保障方显真正的“药效”。“订单化管理、规范化实施、闭环式管理、绩效化考核是我们的管理四步曲,更是对于培训成果的有力保证。”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洛龙区将招生、培训、取证、就业步骤整合为链条式、一站式贯通化服务。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开展订单式培训,群众可以通过线上报名,根据培训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参与定向班级学习,考取资格证即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实现稳定就业,同时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和专业的师资力量,将培训进一步规范,形成专业体系完备、培训流程规范、培训质量良好、培训服务专业的样板班级,并形成规范制度,进行全区推广,使辖区居民可在社区报名上课,享受“家门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培训精准性和有效性得到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洛龙区相关部门在培训过程中坚持闭环管理,围绕“培训、就业、持证、增收、服务”的宗旨,采取绩效考评与就业效果相结合的方式,对培训全过程进行审查和考核,确保培训真正卓有成效。

“从头至尾”,全时段服务贴心有温度

培训、考核、持证、就业……一站式的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培训准入门槛,激发群众要学、想学、自觉学的意愿与积极性。

据了解,为增强“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工作推进力度,洛龙区人社局开启线上线下报名咨询通道,设置专人专岗对咨询群众解答相关疑问,结合市场岗位空缺、居民意愿等方面,结合居民文化程度、兴趣特长、求职预期开展“定制化”培训服务,帮助群众预先制定个人培训计划,并在学习、考核、签约就业过程中做好沟通对接,在就业后期进行跟踪式寻访,保证培训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全方位、有温度的服务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在培训考核过程中,建立起了学员反馈台账,根据学习情况适时调整培训策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2年,洛龙区高标准完成各类培训近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5000余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余人,分别占任务总数的159%、195%和132%,大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更多“王晓楠”们,正通过技能培训渠道,突破技能学习、就业瓶颈,为自己的职业规划之路,找到全新的突破。

(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