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亲鸥、护鸥、爱鸥 平顶山市示范区“红嘴鸥保护社团”在行动

2022年12月02日17:26 |
小字号

“我们城市的‘小精灵’又回来了!”自2016年以来,每年初冬时节,平顶山人的“老朋友”红嘴鸥就会不远万里,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越千山万水,来到美丽的白龟湖过冬,舒展着双翅自由地飞翔盘旋,为萧瑟的冬日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形成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市民们也纷纷来到湖边,迎接这些活泼可爱的“老朋友”,极尽地主之谊:固定投喂点、派专人守护、装监控设施……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人鸥情缘”,书写了人鸥和谐共处的佳话。

文明护鸥活动,逐渐形成社会新风尚。去年12月,为响应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团工委、少工委发起的“白龟湖湿地青春保护行动”,该区公明路小学少先大队成立全市首个“红嘴鸥保护社团”。

“社团以红领巾‘护飞行动’为载体,主要开展红嘴鸥保护研学实践活动,普及爱鸟护鸟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号召大家共同守护鹰城可爱的精灵。”公明路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胡鑫悦说,社团还组织开展“红领巾小主播带你打卡白龟湖湿地”系列活动,通过青少年的视角感受白龟湖的美丽和家乡的变化,引导青少年守护“一湖碧水”。

“社团刚成立时,我特别好奇什么是红嘴鸥。社团组织的第一次活动,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红嘴鸥,它们机灵、可爱、友好。”时悦翔同学回忆第一次与红嘴鸥互动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红嘴鸥选择白龟湖作为栖息地,这说明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加入红嘴鸥保护社团,我想倡议更多的人保护红嘴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让鸟儿们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保护着红嘴鸥的生活环境,红嘴鸥也在保护着我们的生态环境。”闻甜菁同学说。

参加社团活动时,申泽恩同学向大家介绍红嘴鸥生活习性:“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身体大部分羽毛是白色,嘴和脚呈红色,以鱼、虾、昆虫、水生植物为食。”同时,他还向观鸟市民宣传正确的投喂方式:“大家不要投喂面包、馒头,这些食物蛋白质含量低,不符合红嘴鸥食性和营养需求,对它的健康不利。”

为给红嘴鸥营造舒适的栖息环境,“红嘴鸥保护社团”还组织同学们到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捡垃圾,用实际行动维护生态环境。

“红嘴鸥是大自然的精灵、美丽的天使,它不远万里,来到我们美丽的鹰城过冬,这充分说明咱们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作为‘东道主’,我们要爱护红嘴鸥,让它们在这里安心过冬,与我们年年相守、岁岁相伴。”示范区团工委书记张晓时说,示范区团组织将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环境监测、生态清洁、护飞行动等活动,持续唱响红嘴鸥与鹰城相依相伴的恋歌。(平顶山市示范区新闻中心 王冰珂)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