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市浉河区创建“数字+”市场监管新模式

2022年11月21日16:12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面对市场监管新形势和百姓需求,信阳市浉河区积极探索以“主动防范、精准高效、社会共治”为目标,启动涵盖33个部门的全区数字市场监管指挥中心,以重点领域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预警为核心,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监管、落实重点监管为重点,对市场主体进行事前预警、事中事后管控,创造了“‘数字+’市场监管浉河模式”。 

数字化预警防控更主动。浉河区从分类化市场准入开始,依托登记注册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外地异常投资、行业异常变动、设立异常集中等0.53万条信息,归集涉企信息16.77万条,实现了数字化预警和源头控制。该区依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归集涉企信息,制定5大类25中类81小类风险指标,构建大数据模型,科学评定主体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  

数据化协同监管更高效。该区利用数字监管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实时监控、统筹“数字+”,以数据化的方式呈现企业与政府各部门的互动情况,为政府各部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打造全区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浉河区将智网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与“食品、药品、明厨亮灶、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业务深度集成,运用大数据技术激活沉淀数据资源池的涉企信息,线上结合线下,全方位智慧监管市场经济主体,提升监管效率。梳理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4件,废止13件不利于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保留的31件向社会公示。

清单化重点监管更得力。浉河区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化管理制度,明确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措施,对全区食品生产及经营企业、特种设备获证企业等实行全覆盖、全过程信用监管。该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清单化重点监管模式,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联合抽查细则和工作指引,印发抽查事项清单和联合监管计划,涉及33个部门、64个领域、613个抽查事项,部门覆盖达100%。  

“跨省通办”告别两地跑,“政银合作”扩土金融圈,通过全面落实线上“一网通办”,开辟“证照联办”“多证集成”“跨省通办”等网上绿色通道,实现了“跨省协同监管”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优化了“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体制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处罚,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公示制度,共同构建起了“数字+”市场监管新模式,打造了“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来源:浉河区委宣传部 欧阳国志 叶楠)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