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双11”来袭,郑州快递行业咋接招?记者探访为您一探究竟

2022年11月12日09:20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双11”来袭,郑州快递行业咋接招

  包裹至少要“洗5次澡”、快递小哥留宿站点、公司推出激励措施……

  昨日中午,快递整齐摆放在郑州市科源路某小区门口。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程飞虎 孙凯杰 文 白周峰 摄影

  由于近年来各商家已将“双11”活动提前至了10月份开启,最近一个月的物流配送量均在高位运营,但由于电商平台各类优惠活动的规则,“双11”随后几天物流业又将迎来一波配送高潮。疫情影响下,郑州的物流配送系统是否有压力?受疫情影响,快递还能否高效运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探访郑州多家快递公司分拣中心、投递站点,为您一探究竟。

  从寄出到派送,每件快递至少要“洗5次澡”

  昨日早上6点,随着运送包裹的货车抵达,郑州市金水区南丰街一处邮政快递网点开始忙碌起来。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佩戴好口罩手套,启动消杀设备,随着消毒气雾袅袅而出,工作人员将包裹有序分拣、摆放,安全送往消费者的手上……

  “今年‘双11’期间,我们这个站点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区居民都能正常收发邮件。”中国邮政郑州金水区分公司南丰街标快揽投部经理陈曦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安全投递,每一位员工都严格执行每日查验24小时内核酸证明;邮车到达后,立即对车身进行全面消杀,邮件在传送带上将再次进行二次消杀后统一静置后进行派送。

  在顺丰速运管城区丹尼斯营业点,河南顺丰公共事务部经理董淼介绍,每一个快件从寄出到派送,起码要经过5次以上的消杀。“我们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人员我们已经提前进行了储备,随时可以增加、调派收派员来工作,不仅如此,三轮车、包装材料也都储备完成。”

  在郑州邮区中心,交错纵横的传送带在高速运转,大大小小的包裹躺在皮带机上,争分夺秒地“奔跑”,井然有序,货运车辆在园区来回穿梭。工作人员介绍,郑州邮区中心作为全国邮件经转关键枢纽,承担着邮政寄递业务分拣、运输两大环节。每日对生产场地进行不少于6次、院区不少于4次的全面消杀,确保旺季生产平稳。

  快递小哥全力备战高峰期,开启“送送送”模式

  作为一名90后快递从业者,今年也是陈曦第9年因为“双11”加班了。“目前我们站点日均收寄量在1500件左右,进口邮件2300件左右,发寄量正在逐渐跟去年同期持平。最近每天从早晨6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陈曦说,目前大部分揽投员选择直接留宿在站点,坚守岗位,最近两天已经把之前暂缓投递的邮件全部派送到居民手中。

  在郑东新区商都路上,记者遇到了一名正在送货的快递小哥林雨(化名),他向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网点里的快递员大部分都住在站点提供的临时宿舍,有些网点受疫情影响较大,还为快递小哥们开了酒店,以便他们能高效配送。同时,他还表示,在“双11”期间,公司也推出了相应激励措施,“多劳多得,所以每天大家都干得时间比较长,也能保证消费者的快递能早点送到。”

  智能化前置货仓,提前配送有妙招

  “近几年的‘双11’‘618’等购物高峰期,很多商家都采用了先付定金、再付尾款的方式,比如消费者提前支付了定金,我们就会在预售期,提前把货品送往他(她)所在城市的仓库,只要尾款一支付,我们就能开始末端配送了。”河南顺丰公共事务部经理董淼介绍道。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