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跑出“绿色”加速度

2022年10月14日17:53 |
小字号

电力减碳,绿满中原。十年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平台枢纽作用,统筹电力保供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电网侧、供给侧、消费侧协同发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高标准站位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落地的河南典范,为加快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绿色”元素融入电网发展

“近年来,我们大力建设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促进源、网、荷、储的协调控制和深层互动。兰考全清洁能源年供电时长从零增长到2308小时,新能源装机从个位数变为突破100万千瓦。”8月29日,兰考县供电公司互联网部主任王洪林表示,以能源互联网引领农村能源转型,为全国农村能源革命提供了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河南省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始终站位绿色发展大局,在电网建设、服务新能源并网等方面持续努力,全力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

河南电网地处全国联网枢纽,资源配置优势明显。“十三五”河南电网220千伏以上变电站座数、线路长度分别增长73%、39%,配电网规模实现翻番,有力支撑了能源清洁转型。公司连续多年保障省内新能源有效消纳,促进新能源发展。

十年前,全省风电光伏装机仅有54.85万千瓦,如今,这一数字达到3884万千瓦,较2012年底增长70倍,成为省内第二大电源。今年4月21日,河南电网全网新能源发电出力达1806.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10千伏力祥线上汇能玉源发电电流突增,请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并与电站联系,了解发电情况。”8月28日,新乡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班班长魏红看到发电曲线直线上升后,立即安排调度员密切关注发电站发电曲线,加强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联系沟通,结合发电负荷情况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保障新能源合理安全供应。

风光等新能源发电时段、出力等较不稳定,并网后为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带来考验。近年来,公司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加强新能源发电站的运行承载力分析,多举措优化风光储能等各类电源调节能力,始终做到有效消纳新能源电力。

去年全年,公司依托特高压天中直流等外电入豫通道,累计购入省外电量715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五分之一。今年全省负荷高峰时段,该公司全力确保外电入豫通道安全畅通,省外来电最高达1461万千瓦,在大负荷期间发挥了支撑保障作用。

公司从保障全省能源安全大局出发,持续加快电网发展步伐,十年累计投入超过3000亿元。经过卓有成效的建设发展,河南电网现有特高压中州站、豫南站、南阳站等特高压“5站13线”,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及华中电网相连。

当前,公司正加快推进1000千伏驻武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完善特高压网架,着力打造省内“三交三直”特高压落点、“H”型交流网架,加快推动南阳天池、洛阳洛宁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大规模储能设施应用和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全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清洁低碳用能需求。

科技创新助力减碳保供

无论是治污还是减碳,都是牵涉广泛的复杂系统工作。公司立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手段应用,推动能源供给侧科学调度、高效开发,点亮能源保供创新之光。

“十三五”末期以来,公司创新应用电力大数据,全国首家建设并不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电力绿色调度控制平台,实现全省所有电厂排放在线实时监测、3.9万户重污染企业在线精准管控。

公司积极实施“绿色调度”,配合省发改委细化制定采暖季电力绿色调度方案,依据不同负荷水平,优先安排大容量、低能耗、低排放机组发电,同时对供热机组供热能力上下限的实时预警和分区域全周期监控,为传统电网赋予更多社会治理功能。该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央企驻豫单位先进单位称号。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87万千瓦,同时吸收外电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突破600亿千瓦时,2021年突破700亿千瓦时。通过大力吸纳外电和省内清洁能源,近5年来,累计减少省内煤炭消耗2亿吨,接近全省年电煤用量的两倍。

公司以增强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新跨越行动计划”,针对河南电网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特性、河南新能源快速发展等企业和电网面临的实际问题,确定了新型电力系统规划策略研究、高比例新能源条件下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受端电网安全控制技术研究等6个重点攻关方向,为科学开展大电网运维、新能源消纳等工作提供坚强支撑。更多创新举措催生一系列成果。2021年1月份,受河南省政府委托,公司建成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这是全国首家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目前数据规模达到115TB,实现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

公司基于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中的电力实时数据,构建发电侧、用户侧碳排放监测及新能源碳减排测算模型,融合各地区碳排放核算数据,建立“省-市-县-企业”四级碳排放监测体系,为全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增添助力。

精心服务清洁用能需求

“没有供电公司的技术帮助,充电站建设不会进行这么顺利。”8月29日,安阳绿捷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工程部张磊对安阳县供电公司员工李鹏说,感谢他们第一时间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项客户经理对接,全方位推进总容量1000千伏安的充电站早日建成投运。

能源终端消费清洁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一环。十年来,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速,成为减少传统能源消耗的重要载体。公司持续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践充电设施智能运维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公众绿色出行需求,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7月底,公司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百站工程”建设,共计新(扩)建充电站129座、充电桩512台,实现全省县域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十三纵十三横三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河南境内充电站全覆盖。

电动汽车充电站“百站工程”的建设,显著提升了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保障能力,是公司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的新作为、新贡献。

截至目前,公司运营电动汽车充电桩超过5000台,其中充电功率大、具备快速充电功能的直流桩2200余台,有效满足电动汽车用户便捷充电需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2098.4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7.84%。

终端用能清洁化改变的不只是城市交通,还有广袤的乡村。十年来,公司稳妥有序进行电能替代,结合我省省情和各地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实际,促进终端用能清洁化,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绿动力”。其中,依托农田机井的电力灌溉,十年来对粮食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这么旱,玉米正是喝水的时候。前几年浇地,十几个人用柴油机折腾几天也浇不完,现在推上电闸就能喷灌,庄稼也能保住命了。”9月1日,博爱县孝敬镇坞庄村种粮大户吴乃为感慨地说,因为灌溉及时,他的560多亩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电通水畅迎丰收。从豫南到豫北,从水稻田到沙土地,电力作为灌溉动力,让粮食生产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省钱。十年来,公司共建设农田机井台区2.3万个,为18万眼机井通电,受益农田面积940万亩,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支出5.6亿元。

8月份以来,我省多地不同程度遭遇旱情。公司压实省公司、市公司、县公司、供电所各级责任,组织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服务农业生产用电千余次,巡视供电线路10万余条,排查农业生产供电台区20多万个,全力做好抗旱保墒等工作,为保障田间管理不误农时、秋粮丰产丰收作出应有贡献。(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霍鑫)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