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2020河南频道_行走河南(信阳)

【女皇御膳】——  老鸭汤 

2022年10月11日16:36 |
小字号

古人云:“安身之术,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凭于药。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可见,药食同源由来已有。饮食疗法用之得当,既可营养身体,又可防病治病,延年益寿。

一代女皇武则天,就曾因一道独具特色的信阳养生菜而食到病除,风采重现。

相传,神龙年间,已届晚年的武则天体弱多病,经常咳嗽不止,食欲不振。太医为治疗她的病,用尽了各种名贵药材,就是不见疗效。御膳房欧阳师傅,忽然想起在老家申州,每到夏天,人们经常用老鸭汤滋补身体,尤其对体质虚弱,食欲不振的人效果甚好。据古典医学记载,“鸭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息惊”,中医将鸭肉称骛肉,认为鸭肉味甘微咸,性偏凉,入脾、胃、肺及肾经,食之可消暑滋阴、健脾化湿、补益虚损。而且,光州产的姜,也有补气、提神、改善睡眠的功效。于是,欧阳师傅便请人带几只家乡的麻鸭和一些光州姜到洛阳。

新鲜的萝卜与老鸭,在数小时的文火慢炖后,汤汁如同凝脂一般,鸭脂黄亮,品相好,味道更好,汤鲜浓郁而无鸭腥味,汤如凝脂却不油腻。

欧阳师傅精心熬制老鸭汤,武则天每日服用,一月有余,气色好转,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清炖老鸭汤因此成为御膳房的一道名菜。

一千多年过去了,一代女皇香消玉损,化为过眼云烟。而这一道清炖老鸭汤的美食,却得以世代相传。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岁月轮回中,人们不断探索美食的奥秘,赋予了清炖老鸭汤更加丰富的内容。

一道清炖老鸭汤,不仅蕴含了先辈们的智慧,制作者的匠心,善食者的品悟,更有着信阳人遵循药食同源的养生之道。(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