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花生育种的进阶之路(走中原 看三秋)

——秋收一线的农业现代化系列观察之一

刘晓阳
2022年10月07日08:4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前几天,丰收的喜讯从浚县善堂镇王礼村传出,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93号”万亩示范方进行实地测产,亩产达455公斤。

  不仅在豫北浚县,在豫南、豫东花生主产区,虽遭遇高温干旱天气,但高油酸花生品种结合精准调控技术,均创造了亩产450公斤以上的高产典型。

  花生是我省第一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居全国第一。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为我省油料界的“扛把子”,近年来花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高油酸花生产业化发展迅猛。

  专家介绍,花生脂肪组成中油酸含量超过75%或油酸亚油酸比值超过9的花生品种为高油酸花生。高油酸花生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耐储藏,货架期较长。同时,高油酸花生油的品质、营养价值与高端橄榄油相当,且价格适中,更适合烹炒。因此,高油酸花生深受花生加工企业以及消费者的欢迎。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端和科研端相互赋能、相互支撑,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同时,高油酸花生育种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满足了市场多元需求,提高了种植效益,又进一步调动了花生种植户的积极性。

  据统计,我省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44万亩增至2021年的681万亩,增长迅猛。

  在高油酸花生推广过程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领衔育成的高油酸花生“豫花37号”,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珍珠豆型高油酸花生品种,具有早熟、丰产性好、品质优良、抗病性强、口感细腻等特点,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高油酸花生品种。

  同时,省农科院花生团队还先后培育出“豫花65号”“豫花93号”等一批耐芽苗期低温的高油酸高产花生品种,破解了高油酸花生产量不高的发展瓶颈。如今,大多数推广的高油酸花生品种产量已与普通花生相当,甚至高于普通花生产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单一功能的花生品种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更多功能不同的专用型花生品种呼之欲出。为此,不少花生育种工作者瞄准“高油酸+”,致力于在高油酸基础上,培育兼具高产、高油、高糖、高蛋白等特性的优质专用花生品种。

  今年8月,河南省“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监理及新品种展示会在开封召开。该项目已成功创制、筛选出优质高油酸、高含糖量且抗不同病害的种质资源10余份,培育出高油酸高含糖量、高油酸高油、高油酸高产等5个新品种。

  据悉,兼具高油酸高油特性的花生新品种“豫花76号”已在社旗、方城等地示范推广,而兼具高油酸高糖特性的花生新品种正准备进行登记,明年有望小范围示范生产。

  把选育优质专用高油酸花生品种作为主要育种目标的同时,育种专家还在追求花生品种的抗性和农机农艺融合。

  近年来,花生主产区受气候变化、连作、秸秆还田等因素影响,花生根茎腐病、青枯病、果腐病、白绢病等土传病害频发,对花生生产造成较大损失。

  “选育出抗性品种是治疗白绢病等病害最有效的办法。”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研究员董文召表示,防治花生病害,不但要使用大量农药,危及花生的质量安全,且效果差,同时,农药用多了,也会增加生产成本。

  但是现有花生品种中,缺乏抗白绢病、果腐病等的材料,育种专家需要通过对病害进行研究,建立抗病鉴定技术,筛选和创制种质,因此,选育出抗病品种还要有一个较漫长的过程。

  目前,我省花生生产机械化程度已达80%以上,但机械化效率和精准度仍有待提高。加强农机农艺的融合研究,降低花生机械收获的落果率、破碎率,使育成品种更适合机械化脱壳,提高花生种子加工的机械化水平,也显得更为迫切。

  花生育种的进阶之路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高油酸花生品种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花生全程机械化保障规模化生产和种植效益,解决花生抗病问题以稳面积、保产量,从育种角度来说,三者齐头并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花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董文召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