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经常抠鼻子容易诱发鼻息肉

2022年09月15日15:01 |
小字号

陈小姐一直有抠鼻子的习惯,最近,她因鼻子不通气、流黏浓涕到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后得知自己患上了鼻息肉,医生说这和经常抠鼻子有关。

“抠鼻子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做的一个动作,当鼻子发痒或鼻腔内有脏东西时,偶尔抠一下无妨。但如果像陈小姐一样,习惯性地抠鼻子,很可能会诱发鼻息肉。”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丁玲讲道。

常抠鼻易使鼻毛脱落导致细菌入侵鼻内

丁玲说,鼻息肉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通常伴随鼻子不通气、流黏浓涕、持续性鼻塞、嗅觉减退、头痛、头昏等症状。由于症状与慢性鼻炎相似,许多患者将两者混淆,病程可达数年。

“鼻毛是保护鼻子的第一道屏障,对吸进来的空气有过滤作用,可防止细菌入侵。经常抠鼻子会使鼻毛随之脱落,容易使外界的细菌入侵,刺激鼻腔,引起感染。此时继续抠鼻,可导致鼻腔内皮肤破损、黏膜出血,而习惯性抠鼻可导致伤口长期不能愈合,从而引发鼻息肉。”丁玲讲道,虽然鼻息肉短期内无害,但常常阻塞鼻道,引起呼吸困难,影响嗅觉。所以,鼻息肉一旦确诊,应积极治疗。

“如果鼻息肉体积较小,可进行药物治疗。鼻息肉的形成与黏膜水肿有一定的关系,使用激素类药物可使水肿消失,鼻息肉也会逐渐减少或消失。但如果鼻息肉体积较大,经过药物治疗不能控制,并出现明显不适症状,需要手术切除。”丁玲讲道。

四个方法预防术后鼻息肉复发

丁玲提醒,手术切除鼻息肉并非一劳永逸,如果术后不采取预防措施或炎症依然存在,很容易复发。需要注意的是,鼻息肉有恶变或伴发恶性肿瘤的可能,特别是反复做鼻息肉摘除术的患者,更要提高警惕。

术后如何预防鼻息肉再次出现?丁玲提出以下建议:

冲洗鼻腔。术后经常清洗鼻腔,可有效减少鼻腔内分泌物。反复冲洗鼻腔,还可以促进细胞黏膜的修复。

远离过敏原。如果患者对花粉、粉尘过敏,应在花期以及粉尘较多的地方戴上口罩,以减少鼻腔过敏物的残留,防止鼻息肉的复发。若患者对海鲜等食物过敏,应远离这些食物,以降低局部复发的概率。

增强自身抵抗力。多运动。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各种膳食。积极防治伤风感冒,避免用冷水洗脸、洗澡。

定期复查。术后患者要多与医生沟通,如有不适症状尽快到医院就诊。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必要时采用药物干预,防止鼻息肉复发。(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