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记住五个字远离脂肪肝

2022年09月08日11:27 |
小字号

60岁的周阿姨在体检时检查出了脂肪肝,她非常疑惑,自己不爱吃肉,日常都是以素食为主,这样也会得脂肪肝?如何才能预防脂肪肝?带着这些问题,周阿姨找到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夏兴洲主任。□记者刘婧超文图

长期吃素食可引起营养缺乏型脂肪肝

夏兴洲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人体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除了脂肪组织,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脂肪储存器官,同时也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正常人的肝脏内都有少量的脂肪储存,脂肪含量5%~10%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25%~50%为重度脂肪肝。

对于素食者来说,长期素食造成体内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而肝脏将脂肪运走需要蛋白质的帮助,由于素食者的肝脏在转运脂肪时变得没有那么顺利,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

另外,素食者更容易感到饥饿,消化系统会刺激其更想吃些米饭、面包等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饱腹感,虽然这些食物不是肉类,但热量也不少,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所以,与营养过剩型脂肪肝相反,长期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摄入,可能形成营养缺乏型脂肪肝。

记住五个字,远离脂肪肝

夏兴洲主任说,早期轻度单纯性的脂肪肝,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积极锻炼达到较好的效果。要想远离脂肪肝,不妨记住控、管、迈、食、睡这五个字。

控:目前,还没有一种特效的药物可以治疗脂肪肝,因此,去除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显得尤为重要。脂肪肝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要控制血糖,合并高脂血症的患者要控制血脂,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必须戒酒,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

管:脂肪肝患者要管好自己的嘴,尽量避免每天食用过多动物性脂肪、高糖的甜味食品。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的食物,如绿色蔬菜、鱼、瘦肉、豆制品。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

迈:脂肪肝患者,尤其是合并肥胖的患者,要加强运动,建议每天步行一万步以上,一周五次30分钟以上的慢跑,每天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另外,建议合并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减肥,主张用轻断食等方式去减肥,或许会更有效。

食:推荐脂肪肝患者尝试以下食物,有助于防治脂肪肝。

1.绿茶。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2.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皂苷素,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

3.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能预防脂肪肝。

6.牛奶。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7.洋葱。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和脂肪肝的形成。

睡: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基础,尤其是脂肪肝患者,充足的睡眠能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还可以帮助肝脏正常排毒,避免脂肪肝的形成。(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