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开封篇丨一城宋韵 文旅兴起来

史长来
2022年08月31日08:12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开封篇丨一城宋韵 文旅兴起来

  回响千年的宋风宋韵,唯美动人的宋词乐舞,充满传奇的历史人物,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融合中演绎着开封文旅故事。近年来,开封市坚持以“宋文化”为核心品牌,以保护古都为前提,以古都为发展空间载体,采用市场配置资源手段,实施历史文化资源资本化、产业化,树品牌、谋发展、探新路,持续做大做强开封文旅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开封金明池。

  开封双龙巷。

  开封大梁门。

  开封爱思嘉农业嘉年华。

  夜色中的开封五馆(开封博物馆、开封市规划展示馆、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图书馆、开封美术馆)。

  一巷“双龙”百世传扬

  “初秋的傍晚,漫步在古都开封的双龙巷,看夕阳余晖洒落在青砖黛瓦的街巷里,感觉充满了诗意。”8月21日,在开封生活20多年的画家杨海峰感慨地说。

  东京梦华名天下,一巷“双龙”百世扬。院落幽深藏故事,门楼显赫越千年。明代《如梦录》记载:“双龙巷,宋太祖、太宗旧居之地。”明末抗清名将史可法、晚清武状元杨廷弼、辛亥革命元老张钫等曾先后居住于此。

  “双龙巷保护区内的四合院住宅是中原地区保存完整的四合院片区之一,也是清末民初民用建筑的典范。它承载了开封市的民居民俗文化,对开封市古城风貌的保护、历史文脉的延续起着重要作用。”开封文投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为提振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机和活力,开封文投精心打造了文化展示空间,如张钫故宅、史可法祠、双龙祠等;同时保留富有生气的老开封原生态生活方式,提升街区居住功能,打造了主题文化客栈双龙别院、亲子主题酒店龙嬉酒店等;引进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的前沿商业业态,街区内入驻的既有开封的非遗老字号“银匠张”、国家级汴绣大师的工作室“线象”、新派豫菜餐厅“文味豫宴”,也有文化休闲空间文书书店、无我山房等。传统与时尚的交相辉映,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勃勃生机。

  修缮后的双龙巷核心街区于2020年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漫步在或两进或三进的院落里,仿佛穿行在时空隧道中,那一砖一瓦、一窗一门、一草一木,皆是故事,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古都气息。

  开封五馆文化名片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假期一定要来‘五馆’打卡,在这里,可以了解开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好看的3D电影,有趣的动态体验,让我流连忘返。”8月11日,开封市二师附小的学生马梓菲兴奋地说。

  蓝天白云,惠风和畅。记者在位于郑开大道以北第六大街的开封五馆看到,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古今相融的规划馆、美轮美奂的美术馆以及图书馆、文化馆成了这个夏季开封最火的打卡地,吸引了一拨儿接一拨儿的学生和游客来此参观。

  外表古典,内里时尚。开封五馆形似宫殿,其外观设计依据宋朝建筑风格,四周以较低的建筑簇拥中央高耸的殿阁,象征“外城、内城、皇城”三重城建筑形式。

  “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承载了八朝的盛世春秋。不论是出于对开封历史文化的了解,还是让孩子接受一下传统文化教育,开封五馆都是游客来到开封后不能错过的一个打卡地。”在博物馆里,带着孩子参观的市民梁女士说。

  记者看到,在五馆各个展厅都有触手可及的体验区域,游客们可以自己动手了解历史文化,硕大的电子屏上以故事的形式演绎着开封的历史和未来,生动有趣。

  据悉,开封五馆于2018年1月1日对外开放,其中博物馆有16个展厅,共有馆藏文物8万余件,包括开封古代文明陈列、北宋东京城历史文化陈列、开封近现代社会生活展、宋代科技展等基本陈列,系统讲述了开封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规划馆则以“八朝都会、宋韵开封”为主线,通过“印象开封、八朝古都、魅力开封、古都复兴、智慧未来、区县风采”六大展区,展示了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万千气象;美术馆每个展厅都有不同的主题,分别为百年遗墨、百花齐放、承古延今等;图书馆、文化馆、书城三位一体运营,形成了集藏书、售书、读书、讲书于一体,以书为中心的文化服务新模式。

  五大场馆承载着城市的文化与灵魂,凝结着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开放精神与包容气质,汇聚着大众对于文化艺术的向往与追求,标志着开封市文化事业跃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的农业“嘉年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娜

  8月10日,漫步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感受大自然的悠闲宁静。因疫情防控要求,场馆只接受预约服务,游客不多,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布景育苗,修剪枝叶。

  来自三门峡的研学团队,20多个孩子,一边看一边听……“收获满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全面而生动的农业启蒙课!”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植物,回家讲给爸爸妈妈!”研学团五年级学生李睿泽兴奋地说。

  2020年9月22日,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开门迎客,主题场馆区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等6个主题场馆。主题场馆里的2000余种植物、300余项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100余项农业设施,每一棵植物都在以自己的形态生长,每一个场馆仿佛是一座丰富的大地博物馆,展示着自然的丰富多样与包容。

  这里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2021年12月31日,开封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旅游景区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近年来,开封大力发展集农业生产、农田观光、休闲度假、参与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实现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创意文化等产业的互动发展,在传承农耕文明、发掘民俗遗产、保护传统村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美丽开封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开封爱思嘉农业嘉年华还将在国庆和菊花文化节期间,以“地肤花海,萌动汴京”为主题,依托景区特有的主题特色,打造以炫彩地肤花海和羊驼牧场为核心,以天空之伞、网红长廊、空飘气球、雾森仙境等网红打卡为配套的活动体验。

  如今的这里,还被赋予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品种的推介功能。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成为重大农业项目招商的媒介,实实在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城墙之上静待君来

  □本报记者 史长来

  8月22日,游客漫步在开封古城墙上,仿佛走入“时空隧道”,在历史和现实中感受着开封文化的魅力。

  中原大地,黄河之滨,八朝古都开封见证了朝代的繁华与更迭,经历了战乱、黄河泛滥等诸多磨难,开封城墙历史悠久、数圮而复,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的“城摞城”历史景观令人称奇。古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仅次于南京古城墙的全国第二。

  “十三五”期间,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封不仅对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保护和修缮,还引入新的科技成果,激活文化基因,让历史遗迹在人们眼前鲜亮地“活”起来。

  2019年,大梁门及古马道遗址经过高科技技术改造,斥巨资打造了《古马道》《微梦大梁门》两场沉浸式裸眼3D演出,以“文化+科技”的手段再现了千年前北宋东京城的盛世繁华,身临其境体验攻城、炮火、箭雨、水患下所孕育的开封城摞城、墙摞墙、马道摞马道的文化奇观,为游客带来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

  同年9月,景区以“夜游经济”为契机,积极拓展城墙旅游产业链,一面是清晰可见、触手可及的历史印迹,一面是多元时尚、气象万千的现代气息。古城墙披彩鎏金,大梁门车水马龙,再现“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盛况。

  2020年6月,城墙夜游被授予“开封市明星夜游项目”。

  2021年春节,在开封城墙景区安远门广场,“大宋中国年·城墙灯光秀”新春贺岁版精彩亮相。超立体成像画面,融合古今艺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感官体验,成为春节期间网红打卡项目,各媒体和平台争相报道,曝光量达1000万+。

  开封市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远景目标。“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已上升为省级战略,开封要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基础上,适时适当提高定位,打造世界文化名都。”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开封还将努力做强特色文化IP,将这座古城承载的深厚宋文化活化再现;让开封在保持鲜明个性的同时,彰显出世界性和现代性。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史长来 摄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