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郏县:青春向党推普行 语言文字助振兴

2022年08月22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写好汉字、辩论赛、诵读红色经典……8月,在平顶山郏县茨芭镇,一组以“青春向党推普行、语言文字助振兴”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开展。

“访谈+宣传”——倾听群众心里话。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向阳花爱心会“四海同音”推普实践队一行14人,设计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查问卷》,进村入户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从“通过何种渠道学习普通话”“学说普通话难在哪”“推广普通话该干啥”等方面,对240多名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不同年龄和受教育水平的村民使用普通话及推普态度等情况。

同时,通过“一对一”访谈,实践队向居民发放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手册、倡议书,并进行简单的日常用语普通话教学,把访谈的过程变为宣传国家政策、树立普通话规范意识的过程。

“支教+活动”——童语同音说起来。在茨芭镇初级中学,实践队开展了为期20天支教活动。教学过程中,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先后组织了写好汉字、辩论赛、诵读红色经典、趣味文字游戏、“讲好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团体才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全程推广使用普通话,及时纠正学生普通话不正确的发音,引导学生们敢说普通话、会说普通话。

“直播+推介”——助力产业新模式。“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里是平顶山郏县茨芭镇茨芭村的花椒特色产业园,这里种植的花椒全部都是无公害有机农作物,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们哦!”为扩大普通话应用范围,实践队成员走进茨芭村花椒特色产业园区,现场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电商+普通话”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当地特色产品,提高茨芭镇村民在销售特色农产品、文化宣传时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带动做到全村全民“会讲、能讲、爱讲”普通话,为乡村振兴产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以前都说家乡话,土味儿重,孩子们在学校说普通话,回来在家又说家乡话,说话变成‘二普通’,现在推普队过来教我们学说普通话,真的是很有必要。”茨芭镇茨芭村村民张贵良说。(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刘光 赵子晗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