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失眠不安喝点酸枣粥

2022年08月11日15:10 |
小字号

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或者每到换季就出现皮肤瘙痒等过敏的现象,每天“抓抓抓”……你是否被这些问题困扰?其实,这些问题用中药也能解决。

酸枣仁。酸枣仁性平,味甘、酸,归心经、肝经、胆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烦躁不安、烦渴、盗汗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临床上多使用炒制过的酸枣仁,比生品镇定作用更强,同时还具有止痛、降温的效果。

酸枣仁药食同源之品,平时煮粥时加上点炒酸枣仁,一份美味又有安神作用的“药膳”就制作完成了。但肠胃功能不佳的不要过多食用酸枣仁,因其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可能导致胃酸过多。

琥珀。琥珀性平、味甘,归心经、肝经及膀胱经,具有定惊安神、活血散瘀的功效,适合心悸不安、失眠多梦、肢体疼痛等症状的患者服用。琥珀可以研磨成粉,与酸枣仁、远志、合欢花制成香囊挂在床头,具有宁心安神的功效。

紫草。紫草性寒、味苦,归心经、肝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效,用于治疗温毒发斑、血热毒盛、斑疹紫黑或斑疹紫暗、疹出不畅,还可以用治疗痈疽疮疡、湿疹阴痒、水火烫伤。如果是因为热毒所引起的皮肤瘙痒,可以用紫草浸泡的油液涂抹患处。

苦参。苦参味苦、性寒,归心经、肝经、胃经、大肠经和膀胱经,具有清热燥湿、杀虫、利尿的功效。可用于热痢、便血、黄疸尿闭、赤白带下、湿疹、湿疮、皮肤瘙痒、疥癣麻风等症状。用法是将苦参煎煮,涂洗瘙痒的皮肤。

需要注意的是,同样临床表现的疾病,其病因可能不同,因此,在选择用药时,应询问医师辨证选择,不能盲目使用。(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