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日常护肝 用八常养肝法

2022年08月05日11:16 |
小字号

肝脏属五脏之一,对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日常养肝护肝可用八常养肝法,其操作简单,包括常梳头、常弹耳、常运目、常叩齿、常揉胸、常捶腰、常搓脚心、常伸肢。其中梳头、弹耳、运目、叩齿的做法如下——

梳头:十指微屈,用手指尖或指腹,自前额发际,经头部向枕部梳去,反复直至头部发热约五分钟。注意力度要适中,不能过猛。

弹耳:保持头部不动,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捏住两侧的耳垂,向下弹拽,一拉一放为一次,做30次之后,两手拉住耳垂向外画圆圈十次。

运目:双眼平视,轻轻闭上,约十秒钟后再缓缓睁开,然后合眼或闭眼均可,用眼珠转圈儿,先左、上、右、下顺时针方向,然后眼珠逆时针转圈,重复三次。

叩齿:将牙齿刷漱干净,然后上下牙有节奏地相互叩击,先左侧牙齿,再中间门牙,最后右侧牙齿,每个动作30次到50次。

注意,养护肝脏的方法有很多,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方法。(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