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

2022年07月05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既能解决沿淮103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又能惠及35.7万亩灌溉面积,近日,“重点项目看信阳”采访团来到息县了解到,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进展顺利,该工程26孔大坝目前进入扫尾阶段,项目总建设期4年,计划2023年年底完工。

项目建设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公司总经理孙海全介绍说,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是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重大水利项目,也是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重点推进的十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建设范围涉及我市息县、淮滨、潢川三县,是以息县枢纽工程为龙头,以城市供水工程和农业灌溉骨干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总投资50.26亿元,蓄水库容1.2亿立方米,可年引淮河水1.65亿立方米,解决103万人的吃水问题,增产粮食一亿斤,发展灌溉面积35.7万亩。

为推动工程早日开工见效,息县县政府采用了PPP模式,以城镇供水水费为特许经营权,引入了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建筑央企进行合作,社会资本方资本金在开工前一次性到位,保证了工程建设尽早开工。

“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别山项目部精心部署,科学施工,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紧紧围绕工程建设总体目标,严格把控工程关键节点,计划2022年年底枢纽主体工程完工,达到蓄水验收条件;2022年年底完成城市供水泵站建设及输水管道铺设;2023年6月灌溉工程完工,2023年年底竣工验收。”孙海全说。

据悉,该项目正按计划节点推进节制闸左右岸连接堤、桥头堡及启闭机房、交通桥和检修桥桥面铺装、检修门机安装,以及枢纽影响处理工程和灌溉工程的建设施工。(信阳市委网信办戴子翔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