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容易晒黑或许是件好事

2022年07月0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夏天的阳光一天比一天“嚣张”。即使头顶同一个太阳,有的人轻易不会晒黑,有的人刚入夏就黑了好几个度。这是为啥?

人的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两层。表皮是皮肤的最外层,也是身体防止外界侵害的物理防线,表皮的基底层内有黑色素细胞,在受到紫外线照射时,会生成大量的黑色素来吸收紫外线,防止其损伤内部组织。真皮层则是致密的结缔组织,包含了胶原蛋白、弹性纤维和网状纤维等,它们共同支撑着皮肤弹性。

晒黑,其实是皮肤在自我保护,正是因为肤色深的人皮肤合成黑色素的能力强,而黑色素可以吸收紫外线,这样有助于减少对皮肤真皮层的损伤。所以,容易晒黑并不是什么坏事儿,这类人可以收获以下好处:

不易晒伤或晒出斑。容易晒黑的人,皮肤的自我保护能力往往较强。天生皮肤白或不容易晒黑的人,在日光下的自体保护能力较弱,更容易晒伤或晒出斑。

不易晒出皱纹。皮肤老化的因素中,自然衰老只占20%左右,其余则为光老化所致,紫外线就是造成光老化的罪魁祸首。表皮基底层黑色素细胞生成快,对紫外线的吸收就强,这样可以降低对真皮层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等的损伤。

不易得黑色素瘤。研究发现,肤色白皙可能是黑色素瘤的独立危险因素,白人或皮肤白的人黑色素瘤发生率更高。

在此提醒,如果皮肤晒伤,可以使用茶水、黄瓜汁、冰牛奶等擦拭,缓解症状。(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