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在叶县邓李乡马湾村的百亩桃园里,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红尖大白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正在采摘的村民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在与马湾村一河之隔的叶县洪庄杨镇唐马村,村民们近几日也是起早贪黑,趁天赶时采摘、装运、销售成熟的一棚棚彩虹西瓜,来自周边平顶山市区及叶县、襄城县的客商来了一拨又一拨。

“今年,我们村的彩虹西瓜长得非常好,瓤红、沙甜,不愁销,每亩产量达4000多斤,亩均收益16000元以上。”唐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新卫的话语里充满了喜悦和自信。

马湾村紧邻沙河,土质松肥、水源丰富,所种的红尖大白桃果肉绵软、蜜甜爽口,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马湾白桃”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唐马村巧打时间差,积极发动群众换季腾茬,种植蜜瓜、西瓜和蔬菜“两瓜一菜”,年年地不闲,季季有收入。

马湾村和唐马村的发展,得益于叶县出台的成套产业扶持政策和一系列抓落实“硬措施”。在叶县,所有村均有主导产业和增收项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有产业作支撑。为此,叶县超前谋划、全域布局,提出“45797”工作任务,先后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扶持产业发展计划、返乡创业和助农增收优惠政策等措施,并制定了扶持产业发展的“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二十四字方针。

同时,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导向,成立工作专班,落实抠细责任,积极推行“1+X+Y”模式,加速发展韭菜、辣椒、中草药、食用菌、花生、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千帆竞发、遍地开花。

“我们不仅制定了一揽子‘红头文件’,而且还找到了一系列管用有力的抓落实方法路径,力促各项措施落地有声、到边到沿,确保产业做大、发展提速、农民增收。”叶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魏进庚说。

在特色产业打造上,叶县还注重联乡结对、援村帮扶、村企联建,实施聚力抱团发展,注重发掘地域和资源优势,深挖潜力、善于借力。目前,已累计调整种植结构51万亩,常村镇的艾草、任店镇的韭菜、廉村镇的辣椒、龙泉乡的食用菌、马庄回族乡的养殖及牛羊肉加工等产业已形成规模、创出品牌。全县55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231个村稳定在10万元以上,20个村稳定在50万元以上,7个村突破100万元。

“必须以工业化理念指导农业发展,在延伸链条上精准发力,既要稳住农业基本盘,也要在乡村工业上下足功夫,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让群众得实惠、增福祉。”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国干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