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电商托举特色产业跃上“云端”

2022年06月15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来论斤称,现在论个卖,借助网络直播,生意越来越红火”说起现在的买卖,河南省镇平县侯集镇长彦观赏鱼基地负责人李长彦笑得合不拢嘴。

素有“中国金鱼之乡”的侯集镇位于镇平县南部,现有金鱼养殖水面1万亩,年产观赏鱼5亿尾以上,产值超4.6亿元,该镇的向寨村连续四年被阿里研究院授予“活体淘宝村”。小金鱼给乡亲们带来大收益。

让金鱼坐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这在以前的养殖圈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从小就“爱琢磨”的李长彦和村里的年轻人经过研究和反复试验,设计了一种为锦鲤量身打造的“安居房”。根据锦鲤体形的大小,“安居房”分好几种“户型”。将锦鲤装进特制的包装袋内,装水、充氧气、热合密封,然后放进泡沫箱里。夏天用冰袋,冬天用“暖宝宝”,让锦鲤的“旅途”四季如春,路上更经得起“折腾”,就这样,小锦鲤“坐上”电商“快车”走进千家万户。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富才算富。长彦观赏鱼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养殖户”的模式,以入股分红、到户增收、电商带贫等途径,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增收的幸福路。

现在只需动动手指扫二维码就能让钞票进入口袋,原本不懂网络的村民已成了“码商”,干劲儿越来越大。对以后的发展,李长彦更是信心满满,在养好鱼的同时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周边更多的乡亲致富。家家有鱼塘、户户养锦鲤,美丽的锦鲤“游”出了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

近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公布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镇平县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第31位,河南省第一位。

优异成绩的取得,来源于该县树牢“互联网+”思维,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为依托,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发展。位于该县的想念食品运用微电影、短视频、面“上云”等形式,线上线下互动,用流量促销量。联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零饥饿”行动,成功举办“面条英雄”抖音挑战赛,播放量达4.2亿次,参与商超门店近400家。

让山村的特色产业通过电商走进城市人餐桌,该县香菇木耳、红薯粉条、特色林果等优势产业,开发包装电商产品,推动农产品上行。建村镇数字乡村平台,推出集市电商服务,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商品资源供求信息发布和资源对接服务、农技指导服务、普惠金融服务、民生便民服务,营造出了良好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氛围。美团、饿了么等生活服务平台,参与客商及店铺得到扩展,累计参与商户300余家,在疫情关键时期,实现零接触配送。

让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该县深化与淘宝、抖音、快手、景域驴妈妈等平台的合作,探索主播带货新模式,大力发展“直播经济”。作为淘宝直播全国首个官方基地,真玉天地直播基地玉器直播年销售额破10亿元。

近年来,镇平县致力于让数字化成为催生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成为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的现实需求,拓宽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进而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