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干群携手抗旱 共同应对“烤”验

2022年06月1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13日,在河南省鲁山县董周乡西马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汪进朝在临河田地帮着群众分配灌溉水源。“今年旱得很,爱心人士为村上捐了5台泵,我村利用这些泵把600多亩好地浇了一遍,现在已全部种上了玉米。”汪进朝说。

近期,面对持续的旱情,鲁山县各乡镇不等不靠,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抗旱抢种;农业、水利等部门根据群众需求,全力支持服务抗旱工作。截至6月12日18时,全县当日抗旱抢种玉米面积1.7万亩,总面积达22.2万亩,占预计玉米总面积43.6万亩的51%。

鲁山县农业农村局强化指导服务,印发《三夏生产快报》,指导农户利用一切灌溉条件,抢时造墒播种;派出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实地指导农户落实秋作物播种和秋田管理措施。

县水利局强化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全县1508处饮水工程正常运行。科学调配水资源,协调昭平台水库管理局灌溉管理处连续向南、北干渠放水10日,累计放水581.4万立方米,使沿线乡镇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每天利用微信群、户外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随时为人工增雨作业作准备。

土门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成立抗旱志愿服务队9个,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抗旱行动,保障农村群众生活用水基本需求。该办事处每天出动2辆水罐车、6名志愿服务队成员,送水25方,最大限度减轻旱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董周乡在荡泽河畔设立“抗旱保收服务群众取水点”,购置汽油抽水泵5台、水管500余米,每天从早到晚为群众免费提供灌溉供水服务,为受旱群众送去“及时雨”。(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