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市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

把创新落到产业上

田宜龙 范坤鹏
2022年06月13日08: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创新落到产业上

●自今年起,洛阳市常态化开展

“揭榜挂帅”项目申报

每年可集中申报3至4次

●对“揭榜挂帅”项目按照项目研发经费总额的20%给予资金资助

●可给予重点支持的项目

事关全市发展 支撑产业转型

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月11日,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快推进“二氧化碳选择性吸附回收专用分子筛吸附剂”项目研发。该项目将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该项目是省科技厅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之一。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活动上,建龙微纳与南开大学成功签约。

“企业遇到技术‘拦路虎’是常有的事,现在借助‘揭榜挂帅’,我们在揭榜方的帮助下,既能提高创新能力,也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该公司总监白璞告诉记者。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洛阳市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聚焦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该市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探索试行揭榜险,在重点产业领域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重大项目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洛阳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在“揭榜挂帅”实施过程中,该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洛阳市揭榜挂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聚焦关键核心领域重大技术突破,抢抓风口产业机遇,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持实施若干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系统集成性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

得益于洛阳市“揭榜挂帅”制度,伊川县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借助“帅才”,创新性地将Mg-AlON等非氧化物引入氧化物体系,“使炉外精炼炉用耐火材料平均使用寿命提高30%以上,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和智能化。”洛阳利尔总经理刘雷说。

自今年起,洛阳市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项目申报,每年可集中申报3至4次。洛阳市财政科技经费对“揭榜挂帅”项目按照项目研发经费总额的20%给予资金资助,对于单个项目,市财政资助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对于事关全市发展、支撑产业转型、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项目,可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洛阳市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高标准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和智慧岛;围绕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高起点重塑重构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孵化平台建设。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创新平台430个、累计达2380个,有效聚合了各类创新资源。

统计显示,洛阳市新实施“电致变色智能玻璃复合镀膜靶材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等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8项、“大熔量高品质超轻高强镁锂合金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等“揭榜挂帅”项目3项,投入财政资金857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6.6亿元,预计新增年收入22.6亿元左右,有力支撑洛阳市显示玻璃、新能源等风口产业发展。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