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看!丰收麦田里一场特殊的比“少”竞赛

2022年06月0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农机手在麦田间进行比赛。张振涛 摄
农机手在麦田间进行比赛。张振涛 摄

人民网安阳6月9日电(张毅力)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响起,8台收割机“喘着粗气”开始在安阳市滑县万古镇的一片麦田里作业。不一会,收割机“吐”出收获,裁判们开始拿着盒子捡拾地里洒落的麦粒。

这是一场特殊的比“少”竞赛,遗漏在田地里的麦粒最少,同时也是在时间段内效率最高者,就是冠军。

这几天,河南滑县181万亩小麦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为降低粮食在收割环节损耗,当地通过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细操作,节粮减损。

90后农机手赵书方,是一名有着近10年机收经验的“老司机”。比赛过程中,他根据田块地形和小麦成熟情况,适当调整农机的筛箱和拨禾轮转速,也尽量保证收割机匀速前进,避免颠簸导致粮食抛洒。最终,有着更丰富经验的70后驾驶员罗伟民,以取样损失率0.035%拔得头筹。换算成亩产一千斤,罗卫民的机收损耗仅仅是17.5克。

减少机收损失就是增加粮食产量。滑县农机推广站站长臧红伟介绍,近年来,滑县一方面加强技术培训,深挖机收减损潜力,另一方面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坚持从地里再“挤”出一部分粮食,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农民增产。2021年,滑县举行首届机收减损比赛,取样损失率0.6%,远远低于2%的国家标准。

小麦抛洒少,也有利于秋季作物生长。观摩比赛的滑县万古镇杜庄村村民杜进良说,机收水平越来越高,不仅能提高小麦产量,而且洒在地里的小麦出芽少了,对秋季的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也有好处。

一场机械收割的大幕正在滑县从南向北次第展开。据滑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牛海涛介绍,目前,滑县投入3600台收割机,又外调引进800台机械,预计6月11日左右实现麦收完毕。今后,滑县还要继续通过开展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力争全县正常作业条件下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1.2%以下,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