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机收减损促颗粒归仓(今日谈)

杨梅鱼
2022年05月2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机收减损促颗粒归仓(今日谈)

  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技术调试,确保机具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机收作业;举办技术培训,让农机手掌握机收减损技术操作要点和正确的机具调整方法;开展机收减损技能比赛,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当前,“三夏”工作正在全国逐步展开,许多地方从机收减损入手,深挖潜力,促进颗粒归仓、增产丰收。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在增收。从大田高产到颗粒归仓,夏粮丰收的链条中,机收减损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机收减损1个百分点,可挽回25亿斤粮食,相当于新增300万亩面积的产量。在耕地资源有限的大背景下,降低机收损耗对于实现粮食丰收、端牢中国饭碗,意义重大。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小麦97%以上靠机收,进一步挖掘机收减损潜力,必须确保机收作业人员和机械通行无阻。从抓紧排查清理各种堵点卡点,到推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再到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夏粮机收跨区作业服务,将有助于更好地以机收减损促进夏粮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