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突出创新驱动 深化“两链”耦合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  杨青玖 
2022年05月2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濮阳因油而建,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地处省际边缘,远离经济中心辐射。创新驱动既是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又是最突出的短板弱项。濮阳抢抓实施“十大战略”重大机遇,掐住企业创新这一关键“穴位”,努力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耦合发展的“任督二脉”,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硬核。

一、突出企业创新,实现换道领跑。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新审视规模最大的优势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升级“主跑道”,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为直道加速、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主策略”,全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依托“老饭碗”打造“金饭碗”。一是聚集创新资源,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发展聚碳新材料方面,支持帮助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对接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北京联办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攻克“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技术,吸引中石油集团主动合作,联合其他企业共同打造聚碳新材料科技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其他传统和新兴产业领域,促使一批骨干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终端消费品的升级发展,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二是导入创新资源,构建企业创新平台,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无中生有”换道领跑。持续跟踪研究前沿技术、未来产业,结合自身实际有所作为,积极导入创新资源特别是人才团队实现重点突破。紧盯氢能产业,引入加拿大院士李献国团队技术和科研平台,成功研制3种型号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并实现量产,加快建设氢能研究院和产业园;发挥中石化集团中原油田科研机构多、科技人才多及承担集团绿氢示范建设优势,新设立氢能产业研究院,开工新能源新技术制氢和储氢示范项目;广泛招引氢能企业和人才团队,围绕“制、运、储、用”全产业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动力洗扫车已量产投用。

二、深化“两链”耦合,贯通产学研用。在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两链”耦合方面,不仅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人才主力”作用,而且努力在“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上下功夫。一是落实产业链“双长”制,推动企业共建创新联盟部署创新链。围绕生物基新材料重点产业链,梳理企业资源、创新资源和关键核心技术,制定行动方案,支持“链长”单位宏业控股等重点企业整合资源,成功创建河南省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获批牵头组建省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加快推进全省布局。二是构筑创新政策“四梁八柱”,助力科学家变企业家。出台《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八条措施》等“1+N”政策体系,积极招引高校院所和人才团队来濮设立科研创新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能和产业。其中濮阳籍科学家孔德兴教授返乡创设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的“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已在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研制的多种人工智能医疗设备仪器即将在濮阳实现产业化、布局产业链。

三、政府搭建平台,共享创新资源。濮阳区位较偏、城市能级不高,在吸引创新资源方面有先天劣势。坚持围绕服务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科创型小微企业孵化等重点工作,搭建共用共享的政府创新平台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坚持“小机构、大平台、开放式、服务型”定位,贯通“产学研用金服”全链条,已汇聚研发平台40家、检验检测中心3个,牵头与河南大学等院所商谈共建龙子湖智慧能源省实验室。同时,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等公共研发平台,发挥在科技研发、中试放大、人才培育等方面服务全市的作用,实现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加快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促进产业蝶变升级。聚焦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需求,有序在上海、北京、深圳、郑州等地建设政府离岸创新平台,实施飞地引才、飞地创新创业,打造新的创新驱动“策源地”。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