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同为一物 鲜橘皮不能代替陈皮

2022年05月2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陈皮是临床上常用的一味中药,具有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的作用,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

陈皮用法也很简便,取陈皮10克,洗净后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即可。常饮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适宜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之人。

那能不能用新鲜的橘子皮来代替陈皮呢?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而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此外,因为鲜橘皮表面可能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用它泡水还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需要提醒的是,陈皮虽好,也并非人人可以随意拿来泡水饮用,其性温,味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