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低碳河南多了块“绿色蓄电池”

师喆
2022年04月25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提起电池,你会想到什么?

除了一节节标着“5号”“7号”的干电池,如今在我们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是氢燃料电池、高能锂电池、刀片电池等各类新能源电池。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低碳能源技术变革对多个新兴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如何让新能源汽车电池拥有更高性能?如何让无人机电池动力输出更持续稳定?退役电池如何更好循环利用?这些问题在一个地方有了解答。

“越来越多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性能和使用寿命等也成为关注点,而我们正是致力于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的技术开发工作。

如果把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25%,车辆的续航里程也能随之提升至少20%,同时对电池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21日,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艳侠对记者说,他们已经和宇通、比克、蜂巢、宝创等企业展开合作,助力电池技术的提升。

聚焦动力电池技术创新,这里还做了不少文章。

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为5年至8年,预计到2030年,我国每年将有超千万吨的退役锂离子电池需要处理。此前业内更关注退役锂离子电池中有价金属的回收,对废弃负极材料通常以燃烧、堆存或作为炼钢添加剂的方式进行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研究团队针对废旧石墨烯电池回收后首圈库伦效率偏低的难题进行攻关,已建成百吨级电池全组分回收验证线。据了解,负极石墨成本约占电池总成本的13%至18%,未来回收量预计超过百万吨,市场规模可达数百亿元。

就在一个月前,河南第二批省中试基地集中揭牌,河南省低碳能源技术中试基地正是其中之一。

该基地依托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绿色低碳能源技术的变革性突破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平台。凭借研究生占比高达95%的数百人研发队伍,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深厚技术积淀,该平台已服务企业300余家。

这里像一块巨大的“蓄电池”,正源源不断为绿色低碳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动力,着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今年年初,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已获批。为了抓住氢能时代来临前的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我省正加快开辟氢能与储能等产业发展新赛道。

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加快了对氢能与储能技术的攻关,开发高效合金储氢材料,与企业合作加快推进储氢站建设。

“发展氢能与储能产业,河南有很大优势。”该院副院长张延强分析,河南本土有大量的化工企业副产氢气,氢资源丰富;同时,我省拥有宇通等龙头企业,未来氢能源公交车等市场广阔。

“研究院正着力打造氢能及储能技术创新高地,希望我们这块‘蓄电池’能为河南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张延强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