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楼阳生为6户新组建省管企业揭牌

李铮 冯芸
2022年03月14日07:1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楼阳生为6户新组建省管企业揭牌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打造业内旗舰劲旅

  王凯出席

3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6户新组建省管企业揭牌。本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3月13日,6户新组建省管企业在郑州集中揭牌,这是继去年底省铁建投揭牌后,我省推动国资战略性布局、国企专业化重组的又一件大事。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为新组建的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河南中豫信用增进公司等6户省管企业揭牌。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新组建省管企业揭牌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国企布局作为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大事来抓,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此次新组建的6户企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负重托、不负厚望,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增活力,以开放创优势,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努力当好方面军、成为顶梁柱。

  一要锚定一流目标,在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勇担新使命。树牢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企业的意识,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做到愿景远大、理念先进、方向正确、路径清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强烈进取精神、机遇意识,抢抓新项目,突破新技术,实现新发展,脚踏实地、步履坚实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勇当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开路先锋。

  二要把准发展大势,在抢占中高端关键环上展现新作为。积极挺进“新赛道”、敢于抢滩“新蓝海”,在聚焦“六新”突破上发挥引领作用,为“十大战略”实施增势赋能。交通投资集团要着力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助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文旅投资集团要充分发挥投资融资、运营管理、综合开发职能,推动文旅文创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要围绕“四路协同”,整合集中省内相关资源资产,攥指成拳、连线成网,推动全省陆港、河港运营一体发展。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要立足省级“大建工”定位,加强对外合作,做大市场份额,在深化央地合作、打造发展共同体上作示范。豫信电子科技集团要紧跟时代步伐,发挥后发优势,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带动我省数字化转型。中豫信用增进公司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更好撬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三要坚持立破并举,在深化国企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分层分类多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更好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健全过程性穿透式国资监管制度机制,“一企一策”明确任期目标和年度考核目标,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最大程度防控风险。

  四要勇于顶压前行,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新支撑。围绕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做文章,坚持“项目为王”,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突破性重大项目,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管理,系统性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五要注重强根铸魂,在加强国企党建上取得新成效。坚持重组整合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支持,细化配套措施,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在致辞中代表亚投行祝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等企业揭牌成立,表示亚投行将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发挥优势,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和数字化交通等方面提供融资支持,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新组建企业代表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作发言。

  孙守刚、费东斌、陈星、何金平出席。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