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光宇代表:让中小学生掌握一两门体育技能 培养更多自信快乐的“谷爱凌”

2022年03月0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表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尚明桢)“继续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使中小学生掌握1-2门体育技能,养成体育锻炼的爱好,实现‘一技傍身,受益终生’。”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表示,当前中小学生当中,近视、肥胖两大问题非常突出,缺乏体育锻炼是主因。希望我们的教学能够将体育专项技能的培养转化为伴随学生一生的兴趣爱好,培养更多健康、自信、快乐的“谷爱凌”。

李光宇认为,作为提升中小学生体质的主阵地,体育课教学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一是仍存在体育课未开足的情况,部分乡村学校还存在专业师资短缺的问题。二是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不足、强度不高。三是中小学体育课的教学目标设置的要求不高,教学难度较低,很多中小学生在毕业时还不能掌握一门体育专项运动技能。”

“还有一些学校担心学生在体育课受伤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家长也普遍存在对体育锻炼安全问题关注过度、出现问题无限给学校施压的现象,这些在客观上都导致体育课以‘不出问题’为最高指标,牺牲学生运动量和体育课质量以换取安全,影响了体育课的教育教学效果。”李光宇进一步解释。

李光宇认为,体育教学要在“教会”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勤练”。在熟练掌握后,还要有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常赛”的机会,让中小学生热爱运动,享受运动,对体育运动真正热爱起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谷爱凌的走红并不单单因她是奥运冠军,更在于她享受运动、热爱运动,成功地把体育运动的魅力传递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运动带给她的不仅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强大的自信、发自内心的快乐,这也正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李光宇建议:结合地方、学校实际情况,加大经费投入和人力支持,上足、上好体育课,使中小学生掌握1-2门体育技能,长期锻炼,终身受益。条件好的城市中小学可以大力推广足球、篮球、排球及地方特色运动等项目,条件一般的乡村学校可以开设跳绳、跑步、健身操等项目。真正做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

“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体育教育的交流,送体育精品课下乡、送优质师资培训下乡,解决乡村学校专业师资短缺问题,关心乡村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李光宇补充道。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