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市振林街道:夫妻同心师生共情 画最大“同心圆” 聚最强战“疫”力

2022年01月1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夫妻档”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用责任撑起使命。陈立军、李瑞香夫妻俩就是其中之一,在家里他们是夫妻,在学校他们是老师,在战“疫”前线他们是志愿者,携手同行,并肩作战,带领自己的学生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用行动践行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本质。

“夫妻同心”:爱是相互凝望,更是一起眺望同一个方向

“累吗?冷不冷?”黄华四中八年级班主任陈立军趁着吃饭的空隙发微信问妻子。二龙庙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李瑞香腼腆一笑:“有你在,不累,也不冷。”夫妻俩都是振林街道二龙庙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不同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从事着同样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尽管工作紧张忙碌,又冻得直打哆嗦,同上一线的夫妻不忘互相打气,激励彼此,温暖彼此。爱是相互凝望,更是在一起眺望同一个方向。

最美的爱情是彼此鼓励,最好的相守是并肩作战。这对夫妻从上岗第一天开始,就将9岁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简单吃口饭,早早来到村委会报到,支帐篷、摆桌椅、拉警戒线,引导村民耐心等待。从清晨到深夜,哪怕寒风刺骨,面罩结冰;哪怕精疲力尽,虚脱无力,夫妻二人没有退缩,携手向前,坚守岗位。爱的力量支撑他们绝不后退,“有你在身边”,再累也是甜。

当问起当志愿者的缘由时,陈立军动情地说道:“街道主要领导、包村领导干部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把二龙庙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夙夜在公,枕戈待旦。我们作为二龙庙村人,更应该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喊苦叫累呢?”朴素的话语里让人看到了这对抗“疫”夫妻的坚守和付出。

“师生共情”:爱是凝心聚力,更是携手画出最大同心圆

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二龙庙村返乡的大学生们都是夫妻俩的学生,看到自己的恩师如此废寝忘食的工作,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奔赴“疫”线,主动扛起责任,用行动证明,在疫情面前,“小我”可暂弃,大爱必坚守。

“在学校,我们陈老师要求我们凡事提前10分钟,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现场,陈老师要求我们凡事提前30分钟,做好准备,做好谋划,不打无准备之仗。”陈老师的学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王紫义说道,“因为提前做足了准备,核酸检测现场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二龙庙村两个核酸检测点位,由陈立军和李瑞香两位老师分别驻守,不管我要任何数据,问任何问题,他们夫妻俩都是如数家珍,对答如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更是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有他们夫妻在,我觉得特别安心和放心。”二龙庙村包村领导张小凌动容地说道。

病毒就像试金石,淬炼出人间最纯粹的大爱。陈立军、李瑞香夫妻俩带领他们的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团结一心,英勇奋战,用爱、用心、用情,画出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

“老师心语”:爱是一路有你,更是我们与学生共同抗“疫”

人生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如与自己的学生一起住校,同吃同住,重返大学生活,只是这次不同的是,疫情肆虐。如果说疫情下,什么最让人安心,我想是强大的后盾、充足的保障。如果说疫情下,什么最让人窝心,我想是学生青春的脸庞、洋溢的背影。

在教室,我看到的是你们努力学习的样子;从早操到晨跑,我感受到的是你们坚持不懈的品质;从集体晚自习到自主晚自习,我听到的是你们阵阵悦耳的读书声;从平静的校园生活到疫情防控,我领略到的是你们作为最美志愿者的身影。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主动担当志愿者的学生、有舍小家为大家和不辞辛劳的后勤人员、有抗疫前线的医护战士、科学决策的上级领导,这便是你们的担当与脊梁。鲁迅先生说,“希望,希望,用这希望的盾,抗拒那空虚中的暗夜”,爱和希望永远比病毒蔓延地更快,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严寒,每一次,都迎来了春天。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疫情会马上结束,明媚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疫情当前,陈立军和李瑞香共同演绎了“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最美画面。他们夫妻同心、师生共情,并肩战“疫”,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岁月静好”!画出了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奏响了疫情防控的“大爱之歌”。(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候宪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