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动力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李铮 冯芸
2022年01月17日08: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动力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1月1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楼阳生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严督实导下,省委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入,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中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聚焦感悟思想伟力,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聚焦锤炼坚强党性,把对党忠诚铸得更牢;聚焦砥砺初心使命,把为民惠民落得更实;聚焦开创发展新局,把实干劲头鼓得更足;聚焦“四史”宣传教育,把出彩强音奏得更响。

  楼阳生强调,要总结生动实践,坚持和完善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一是突出以史鉴今、学用一体,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化解新矛盾结合起来,同谋划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二是突出政治统领、入脑入心,坚持主题带动、大事驱动、节点联动,以党史故事折射深刻道理,用典型人物观照精神财富,推动学习教育步步深入。三是突出守正创新、立破并举,既重活动开展更重实际效果,既重知史实更重树牢正确党史观,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四是突出广泛参与、党群贯通,坚持以党内集中教育引领社会宣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向广度延伸、向纵深拓展,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楼阳生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政治自觉。要着眼增加历史自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更加坚定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河南的实践。牢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锚定“两个确保”不动摇,实施“十大战略”不懈怠,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要着眼增进团结统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历程中,特别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着眼增强斗争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更加坚定地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征程上更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楼阳生强调,要把握重点任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河南实际有效落实下去,为实现“两个确保”不懈奋斗。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看家本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与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发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检验学习成效的办法,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强化交流研讨学、调研深化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提升引领工作提升。

  ——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铸牢绝对忠诚。要继续把学党史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凡事讲政治,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持续践行人民至上,始终厚植为民情怀。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在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当前,尤其要全力以赴打赢这轮疫情防控硬仗,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战线,坚决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同时细化实化常态化防控工作,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实现长周期不发生疫情。

  ——持续发扬奋斗精神,努力书写出彩答卷。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昂扬精神,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劲韧劲,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施“十大战略”为牵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系统集成开展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推动发展提质提速。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敏锐、洞察、果敢,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坚定扛稳第一责任。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施“十大战略”、深化“万人助万企”、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创造一流业绩。要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南阳市委、鹤壁市委、省政府国资委、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人民会堂、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霁主持会议。曲孝丽、王战营、陈星在主会场出席。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